网站首页关于我们协会动态行业资讯人物访谈展会信息学术交流行业人才网上会展政策法规友好往来会员服务
您的位置:首页 >> 高峰论坛 >> 高峰论坛
2011国际电动汽车示范城市圆桌讨论会议
来源:腾讯汽车 | 发布日期:2011-4-23

  今年8月份第26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在深圳举办,为了召开成为一届低碳、绿色科技的大运,我们结合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计划,一共在大运会期间示范运行2011辆各类新能源汽车。在44个场馆,我们安排了74条公交线路。这个规模约占大运会总交通需求量的52.8%。其中新能源公交是1370辆,纯电动公交大巴253辆,中巴26辆,燃料公交车2辆,60辆燃料电池场地车,还有300辆纯电动出租车。我们想通过大运会机会示范推广新能源汽车,展示一下我国在新能源汽车方面取得的一些科技成果和最新的成就。届时深圳市的新能源汽车公交大巴将会超过2000辆。希望通过我的这次介绍,让各位来宾更多了解深圳市在新能源汽车产业和示范推广方面取得的一些进展。也欢迎大家今年8月份到深圳观摩大运,观摩我们新能源汽车的示范推广。

  谢谢!

  王秉刚:谢谢!下面请中国武汉市电动汽车示范运营董事长傅俊先生报告。

  傅俊:大家下午好!

  武汉市是中国第一批电动汽车示范运营城市,早在2003年就开始了。目前为止我们有872辆各类车辆在武汉市的大街小巷运行。我从四个方面向大家汇报一下。

  一是武汉市有很好的产业基础,主要是中国的三大汽车公司之一,东风公司总部在武汉。另外武汉有超过5家整车厂,汽车工业产值超过武汉GDP30%,有相当的传统汽车的积累。另外武汉市的零部件产业包括大学的科研机构也非常多,所以零部件这一块武汉也非常有优势。另外,武汉在燃料电池、以及其他的电机系统上也有一定的积累。

  目前来说,武汉有四种车型得到了国家的批准认证,混合动力公交车、纯电动城市客车、纯电动工程车都有相应的车型获得国家的认证。武汉市目前为止,我们有44条公交线,另外整个的累计行使里程是4000多万公里。按照我们的计划,未来的2012年,我们新能源车辆总量达到2500台。

  我们主要的车型是选用东风的混合动力公交车和混合动力的轿车。

  另外我们在基础设施上做了比较多的工作,一是我们几个新能源新的生产基地已相继投入使用。另外我们在武汉定义了四个中心,一个是电动汽车的检测中心、电动汽车的培训中心,电动汽车城市道路工况检测中心,还有几个专用的电动汽车停车保养的区域已经建成。在武汉已经有超过20个充电站建成,我们的计划今年年底充电桩数量达到650个。

  在武汉我们也是开放的心态,我们计划在国内选择优质的整车厂,比如说来源于其他厂商的公交车和轿车在武汉做试用。武汉有一个特色,我们把电动汽车作为一个系统工程,在新产品导入的时候,做大量的前期工作。比如说驾驶员的培训,维护人员的培训,以及整个线路的优化,包括站点重新的布局,以及用户的宣传,我们还建立了完整的一套数据采集系统。电动汽车的安全是非常重要的,每一辆车上都有监控系统,一个是示范运行情况的数据采集,另外是车辆使用方,也就是公交公司或者车辆的调度中心使用。第三是紧急情况的停电停车。

  我们感觉在整个的电动汽车推广应用过程当中,还有需要进一步需要注意的问题。一是电动车辆的开发商业化、商业化模式的探索,基础设施的建设,需要有一个机制进行整合。武汉今年年初刚刚成立了一个创新联盟,联合了开发机构、整车厂、零部件厂、运营单位、政府部门成立了联盟。

  目前为止作为示范应用城市,我们很难找到理想标准的车辆,也是我们当今社会需要大力发展电动车的原因之一,就是我们的车辆还不成熟,经济性、安全性上不成熟。在武汉我们提出了一个指导思想,叫做保护性使用,采取各种措施在前期加以防范可能的风险。另外,就是更多地教育用户,让他以宽容的心态接受新能源车。

  在武汉,电池是我们的一个短板。

  最后,我们基础设施的投入量非常大。我们有20座充电站、600多个充电桩,下一步将会进一步投入,但是耗费非常大。2003年就开始电动汽车示范运营,有很多的经验和教训,而且也琢磨出了相应的管理办法。我们想在这样的基础上更多地与来自于国内外的企业和城市进行交流。武汉现在和日本相关的机构,包括和德国的一些示范区域进行了一些交流。我们下一步还期待着更多地和来自于海内外的朋友交流。

  谢谢!

  王秉刚:谢谢!下面请葡萄牙电动交通国家协调人,政府总理经济事务顾问Joao DIAS先生报告。

  Joao DIAS:大家下午好!

  昨天,当我们参观了上海汽车博物馆的时候,我的所有注意力都被唯一的单独的东西吸引了,在一个展厅当中,它是移动性,移动就是自由。我的大脑不停地思考这个问题。在葡萄牙,这也是为什么我们以国家性的方法关注这样一个电动移动。这种电动移动,是我们整个技术上发展的一个重中之重。也是我们所遇到的交通方面的一个最大的障碍。因此如果我们有一个一体化的国家性的方法,非常重要的。我们的国家非常想,但是我想对于这样一个结构良好的项目,总最最开始就做得非常好,打下了一个非常健全的基础。我们已经开发了我们智能化的,以及一体化的技术平台。在这个基础上,我们已经打造了一个为电动汽车充电的全国方位。这里面包括各种各样不同的推广,包括我们的运营商、制造商、电力公司他们相互都能够获得信息。最终,大家都会从中获益。我没有照片,但是我愿意跟大家分享一些,希望也是和斯德哥尔摩一样的有趣。我有一个短片是跟葡萄牙的电动汽车有关的。

  这些是说我们使用了可再生能源支撑我们的节能汽车或者新能源汽车。能够把它从实验室带到马路。这是一个一体化业务的模式。它是能够真正地把电变成驱动我们前进的能源,所有的这些电动汽车成为了今天的现实。Moble这样一个电动移动是我们明天的趋势,但是我们现在已经在用了。因此日产选择了葡萄牙成为第一个现实的使用凌峰这辆百分之百纯电动车作为未来的开发状态。现在我们踏上一个试驾之旅。你可以知道,你离你的充电点有多远,你的位置在哪里,你对自己的位置有充分的掌握。如果充电的话,你只要有一个Moble充电卡。有一般的常规充电,以及快速的充电。当你停车的时候就可以充电,后面知道什么时候可以出发。对于比较长途的情况,你可以需要快速充电,在任何地方,任何时候你都可以了解到目前的充电状态。每一次充电都是记录在管理中心,在晚上电能消耗非常低,你可以在家里充电,这样的话能够提升你整个的电动汽车,这样的话更高效的能源的使用,能够获得可再生的能源。到第二天早上你的电动汽车已经完全地充好了电,而且上面都是环境友好型的能源装在其中。Moble能源驱动我们的生活。

  我希望大家都看到这样一个电影,这不是一个科幻电影,已经在葡萄牙发生的现实。我邀请你们来到我们的国家,你们能够亲自来体验一下。我们有这样的一个全国性的项目,全国性的示范方法,从北边到南边。我们先来打造这样一个业务模式,这样一个架构。基于这样一个Moble活动,我们有一个全国范围的智能的电动汽车的充电设施。

  我还是希望稍微讲一下细节,因为这其中包括了各种各样不同的优势。首先,你可以获得一个更加有效的可再生能源的资源,对于网络的投资,它是有各种各样不同的运营方共同提供。大家都可以设立充电站,所有这些都必须连接到整个全国性的技术平台之上。对于整个网络的投资,是由各种各样不同的角色扮演者分享的,这样的成本效益非常好,效率非常高。我们的解决方案,对于我们的电动汽车驾驶员来说成本也是比较低。另外强调一下,对于我们的电动汽车的使用者,你想一下,如果每一个供应者都有自己单独的一个网络,相互之间都是分离的,对于电动汽车驾驶员而言,这就非常难以面对。因为他非常难以以一种环境友好型的方式大规模使用电动汽车。现在一体化的系统,一切都变得非常容易。有了这样的Moble卡,就能够获得每一个充电站的充电。在整个系统上,他还能够提供给你非常多的信息。如果我是一个电动汽车的驾驶员,我可以看一下我的PDA,看一下我的iPod,或者iPhone,可以把我们的信息免费下载,看一下最近的充电站在哪里。这一切有用的信息都可以在你的移动设备上找到。对于其他的供应商而言,整个平台也给了他们很多的信息,帮助他们以理智的方法管理好他们的业务。比如我们的网络运营者,他们实时地了解到充电点的情况,如果有的地方出现故障了,他们立即能够知道,整个网络的哪个地方需求突然增加等等。所有的管理在全国性的平台下都得到非常良好的控制。

  它还能够提供其他的服务,如果有了Moble卡,可以停车付费,还可以进行汽车共享的计划。这里面包括了非常多的电动移动的项目,这不仅仅是和我们的电有关,也不仅仅和我们的智能有关,我们需要有一个完整的智能系统。不仅仅是各个地方都需要有不同的插座,你需要有一体化的系统,所有电动汽车的优势,它只有在我们拥有智能的情况下才能实现,只有在智能系统里才能更好地为电动汽车充电。使用不同的可再生能源,使它们及时到位,而且能够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

  这个项目开始的时候是在2008年7月份,我们打造了协调的合作伙伴机构,和市政府、公共设施单位、管理制造商、研发技术联盟,所有这些全国性的网络项目也是去年在进行,里面有公共,有私人的,包括宾馆、机场、购物中心都加入其中。我们还有一个法律框架得到了相关的批准,能够给我们所有利益相关方很好的支持。我们还提供了相关的支持政策,包括前5000车辆有5000欧元的刺激政策。我们还得到了国际范围内的认可,这是来自不同的国家,包括田中署长也给了我们很大的认可。也包括在中国的城市,我们在上海也看到了各种各样非常好的典范的项目。我想如果能有一个重要化的管理,来自领导实体的中央协调是非常重要的,这样能让我们的投资更加理性,这样的系统也对我们的驾驶员更加有利,能够让更多人普及使用电动车,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更简单,在和其他系统整合,包括无缝使用和支付一些创新的模型,包括汽车共享,电动自行车、电动出租车等等,包括很多的智能电网以及可再生的资源,也需要进行整合,我相信在中国包括上海和其他的试点城市也能够成为电动交通的典范城市。

  最后如果总结的话,我想说在葡萄牙进行雄心勃勃的项目当中,我们还没有解决所有的问题。我们还是遇到了很多的顾虑和怀疑,但是我们在进步,我们也是变得越来越开放,希望能够和大家进行经验上的分享,包括各国、各个政府,包括在座的各位,我们深信如果我们合作的话才能实现得更多。这是一个非常非常好的千载难逢的机会,让我们的合作能够变成现实。我相信这次我们电动汽车不要再停滞不前了,我们能够一直发展下去。

  谢谢!

 
[1] [2]
 
 
回到顶部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