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关于我们协会动态行业资讯人物访谈展会信息学术交流行业人才网上会展政策法规友好往来会员服务
您的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 行业动态
产销两端“新新向荣” 新能源汽车加速释放新动能
来源:沈阳日报 | 发布日期:2023-3-27

  “如果是第一次买车,可能还会纠结是买油车还是电车。但如果是添置第二辆车的,基本会毫不犹豫地选电车。”沈阳K11购物艺术中心一楼高合汽车展台前,工作人员一边忙着接待顾客,一边对记者说。

  3月25日记者采访获悉,今年以来,全市新能源汽车产能明显提速,销售不断升温。在产销两端协同发力下,新能源汽车正在不断加速释放拉动经济增长的新动能。

  销售旺 厂家预期今年在沈销量翻番

  利用周末时间跟家人一起来商场看车的郭女士告诉记者,绿色出行方式既节省成本,又符合低碳潮流。看到周围不少朋友都换了新能源车,自己也想来体验试驾一下。

  来自统计部门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2月,在汽车类零售额整体下降12.4%的情况下,全省新能源汽车零售额增长了1.3倍,新能源汽车品牌“扎堆”的沈阳对此功不可没。蔚来汽车沈阳地区销售负责人张楠告诉记者,在2022年销售额较2021年翻倍的基础上,预计2023年该品牌在沈阳地区的增长幅度仍然可以达到100%。

  销售端的火热向上蔓延至生产端,汽车产业快速向电动化转型,新能源汽车成为沈阳汽车产业发展的突出亮点。记者采访获悉,在2022年全市新能源汽车产量同比增长38.1%的基础上,今年开年前两个月,全市新能源汽车产量同比增长幅度达到77.6%。

  在去年建成投产的华晨宝马里达工厂里,一辆辆新能源汽车在自动化设备的辅助下依次下线。华晨宝马是沈阳新能源汽车产业的领军企业。据悉,今年华晨宝马将全力以赴电动化,为中国客户呈现11款纯电动产品。

  覆盖广 充电网络为市场发展提速

  充电设施的不断完善,解决了新能源汽车消费者的后顾之忧,也在一定程度上拉动了新能源汽车市场。

  “前几天在高速服务区加油时发现了充电桩,见充电这么方便,我对新能源汽车最大的顾虑被打消了。这不,周末就来看车了。”在华为问界汽车展台前,一位消费者说。记者获悉,截至目前,省内高速已有24处服务区29个充电桩58个充电车位投入试运行。预计4月底前,全省高速服务区充电桩的充电车位将全面投入运营。

  市内充电终端建设也在不断提速。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底,沈阳新能源汽车保有量4.5万辆;累计建成充电终端1.76万个,车桩比为2.5:1。2023年,全市将新建充电终端超过1万个,初步形成布局合理、便捷高效、覆盖全市的新能源汽车充电网络。

  后劲足 消费潜力正在进一步释放

  记者采访发现,当前,金融机构和品牌厂商等多方都在发力,降低消费门槛,进一步释放新能源汽车消费潜力,为整个产业链条增加发展后劲。

  记者在一家特斯拉门店内看到,该门店目前正在开展分期付款活动,最低只要三万多元的首付,就可以开走一辆新车。工作人员介绍,门店还提供油车置换服务。与此同时,辽宁银保监局近期联合多部门制定实施意见,围绕支持新能源汽车购买和使用等提出具体措施,支持金融机构发展汽车消费金融,合理确定个人汽车消费贷款首付比例,鼓励加大对新能源汽车的消费。

  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高级记者 刘洋/文

  主任记者 李浩/摄

 
 
 
回到顶部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