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关于我们协会动态行业资讯人物访谈展会信息学术交流行业人才网上会展政策法规友好往来会员服务
您的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 行业动态
上汽通用武汉公司首款电动车一季度上市
来源:武汉发布 | 发布日期:2023-1-18

  高精度机械臂360度旋转“0”损伤安装电池模组,每隔225秒就有紧密贴合的电池模组排队下线。15日,长江日报记者来到投产不到20天的上汽通用汽车(以下简称上汽通用)武汉奥特能超级工厂,在被誉为新能源汽车“心脏”的电池装配车间看到,这里正进行着更高精度和更小噪声的“手术”般操作。

  继上海浦东金桥奥特能超级工厂落成后,作为上汽通用汽车在电动化和智能网联化新技术领域700亿元投入的重点项目之一,武汉奥特能超级工厂于2022年12月28日正式竣工投产,成为上汽通用电动化转型升级的又一重要落子。“武汉奥特能平台首款电动车——别克智能纯电SUV Electra E5预计今年一季度上市,武汉奥特能工厂的投产,为奥特能平台车型的快速落地提供了强大保障。”上汽通用武汉分公司动力总成装配工艺经理常晓军介绍。

  记者在武汉奥特能超级工厂里几乎看不到组装操作人员,也听不到巨大的设备运转声,取而代之的是大型机械臂旋转不停,按地面轨道行驶的AGC小车运输生产零件时所发出的“滴滴”声。

  “随着装配设备升级换代,在自动化、智能化及高精度的生产环境下,需要技术调试人员更加关注电池性能监测、电池密封测试等关键工序设备状态,确保产能持续爬坡过程,以保证新产线的生产稳定性。”常晓军介绍,目前奥特能超级工厂具有33台智能机器人、126台智能AGC小车,在电池模组上线和安装、电池盖盒盖、电驱机加工、电驱检测、电池电驱运输等多个环节都实现了全自动化生产。实现电池车间模组上线工位安装精度达0.2mm,电驱车间机加工线实现微米级超高精度加工,电机装配精度控制在50微米以内,相当于一根头发丝的直径。

  在工厂中央,黄色的高精度机械臂处于独立车间内,配有巨型“吸盘”。这里是新能源汽车“心脏”安装的重要工位,动力电池模组的涂胶、合盖、拧紧等工艺,全由此处基于数字孪生技术的机器人自动完成。“我们针对轨道、速度、出胶量等工艺参数进行了数百次虚拟仿真,并采用3D视觉引导涂胶工艺,实现测量精度小于0.1mm。”常晓军告诉记者,高精准操作避免涂胶厚薄不均、断胶等情况,同时“数字孪生”技术的运用也让产线设计更加高效敏捷,缩短了项目50%实施周期,电池电驱项目相比于规划周期提前5个月完成投产目标。

  给汽车“心脏”做“手术”检测,常晓军介绍,在电池下线前,会进行电池整包电测工艺,其中包含15个测试步骤和3000条测点内容。此外还采用行业最严苛的电池包密封测试标准,从零部件开始,运用高精度气密仪对电池来料、过程及总成进行100%气密性检测,大幅提升产品耐用性,延长使用寿命。

  “生产、检测过程可在大屏上可视化监控,针对异常能及时响应。”常晓军说,目前生产正全面提速,平均225秒下线一块电池模组。

  “随着武汉奥特能项目投产,上汽通用武汉分公司产品结构将进一步优化,预计今年新能源产品产量、产值占比将持续提升,产量占比将超过20%,产值占比将超过30%,未来武汉基地新能源车产量将达到武汉基地总产量的50%以上。”上汽通用武汉分公司整车北厂总监王承睿透露,未来5年上汽通用要推出10款奥特能平台的纯电车型,其中已有四款奥特能电动车平台新能源车已确定落地武汉。随着武汉的奥特能平台车型的投产,在未来几年新能源汽车渗透率逐步上升的市场中,将满足更多市场用户需求。

  (长江日报见习记者栾嘉雯 通讯员李畅)

 
 
 
回到顶部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