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关于我们协会动态行业资讯人物访谈展会信息学术交流行业人才网上会展政策法规友好往来会员服务
您的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 行业动态
从“嫌弃”到“真香”,新能源汽车渐成新宠
来源:金陵晚报 | 发布日期:2021-11-30

  □南报融媒体记者黄琳燕

  南京市统计局近日公布的全市1—10月经济数据,新能源汽车表现尤为抢眼:今年1—10月,南京新能源汽车产量同比增长177.6%、销售额同比增长122.7%。

  从过去因续航短、充电难不被看好,到如今的爆发式增长,新能源汽车为何能在燃油车的“包围圈”突围而出,成为车主们的“新宠”?

  续航提升还省钱,新能源汽车成车市新宠

  几年前,新能源汽车因电池续航时间短、充电不方便等问题,不被市场看好。近年来,随着生产技术的提升以及城市充电设施加快布点建设,这两块“短板”有了明显改观。

  开沃汽车集团公共事务部副总监施文会告诉记者,目前市面上大部分新能源汽车都能达到400公里以上的续航里程,电池性能变强带来的续航提升,让新能源车逐渐成为消费者尤其是年轻一族的新宠。

  新能源汽车是南京八大产业链之一,全市已集聚近500家新能源汽车相关企业,涵盖整车、电池、电机电控、电动空调及充换电设施等全产业链。

  “今年预计生产1万台新能源汽车,其中家用小轿车的年销量约4000台,不仅国内销量有提升,海外出口量也增加了。”施文会介绍。

  近年来,南京充电设施的不断完善,市民购买新能源汽车少了很多后顾之忧。今年以来,随着油价连续上涨,较低的使用成本也让电动汽车更加受到消费者的青睐。

  家住建邺区的王先生买车前,首先考察了小区和单位附近的充电桩,确保充电没问题才选择了新能源车。“买车后,商家还为我免费安装了家用充电桩,充电相比加油每月能省1000多块钱。”

  今年6月,蔚来在南京的上半年销量已经追平去年全年的交付量,预计年底销量将达到去年的两倍。蔚来汽车南京区域公司总经理康凯介绍,蔚来建立了“全场景化”的能源服务体系,目前已在南京建成15个换电站,可实现3—5分钟全自动更换电池。

  国家对新能源车的补贴和车购税减免,也是吸引消费者“油改电”的一大动因。税收数据显示,今年1—10月,全市有27074辆新能源汽车办理了车购税业务,免税金额近4.9亿元。

  车企扎堆进商场,引领“逛街买车”新风尚

  在南京,很多新能源汽车开进了商场,把体验门店、汽车展台放在人流量密集的商业综合体。与传统的4S店相比,商场门店更贴近顾客的生活圈和消费习惯,车企既能精准找到目标客群,又能快速建立起市场认知度,带来更多人气与销量。

  11月29日中午,记者在新街口德基广场负一楼看到,特斯拉、小鹏等新能源车企都在商场开设了门店。“车内宽敞,操作也很流畅。”刚刚体验过展示车的陈小姐告诉记者,自己最近想买辆车,还没来得及去逛4S店,中午和朋友一起逛街时,看到商场里新能源车门店,就来体验了一番。

  特斯拉德基店销售主管徐先生告诉记者,新能源车门店倾向于在传统4S店和单一销售空间之外,打造能为消费者提供体验的第三空间,让消费者在逛街之余随时体验,在体验中实现“种草”。

  记者在建邺吾悦广场停车场注意到,这里专门划出了一片区域,供新能源汽车品牌停放试驾车辆,车企也在此配备了充电桩。

  建邺吾悦广场招商营运副总龚剑介绍,商场引入了10家新能源汽车品牌,是目前南京最大的新能源汽车集散地。“开业50天,新能源汽车销售额达到1.5亿元。”

  追赶燃油车,还有储电充电“两道坎”

  与燃油车相比,电动汽车具有节能减排、使用成本低、动力性操控性好等优点。近年来,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迅猛,但市场占有率相比燃油车仍然有着不小的差距。

  有不少消费者反映,新能源车在春秋季的电池续航可达500公里,但到了冬天,续航里程就会掉到400公里以内。和手机电池一样,新能源车电池的储电能力也会随着充电次数的增多而逐渐下降。

  施文会表示,现有技术下,新能源车电池储电量以及电力的释放能力确实还不够稳定,遇到高温、低温以及不规范充电,都有可能造成续航能力下降。目前,新能源车企正在通过改善电池仓恒温系统、提升电池均衡性等展开技术攻坚。

  康凯介绍,蔚来正在研发对抗冬季续航衰减的新型材料——固态电池,预计明年年底将推向市场,届时续航将接近1000公里。

  当前,各品牌新能源车的电池框及底座连接、装卸、锁紧方式各不相同,电池型号也不完全相同,不同品牌之间无法实现真正的“共享”换电。

  “希望换电站也能像充电桩一样统一标准,设立国标。”施文会表示,建议政府部门进一步加大换电站等基础设施建设力度,简化审批流程,缩短建设周期。此外,针对本地换电车型,也希望能及时出台相应的推广政策和电费优惠措施。

 
 
 
回到顶部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