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关于我们协会动态行业资讯人物访谈展会信息学术交流行业人才网上会展政策法规友好往来会员服务
您的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 行业动态
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强势崛起 潜在空间巨大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 发布日期:2021-9-17

  9月15日,2021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在海南国际会展中心开幕,大会覆盖全面推进市场化、智能网联赋能等多个论坛,并同步展示前沿产品及领先技术。

  今年以来,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两旺,行业景气度高涨。在此背景下,新能源汽车板块表现十分强势,新能源汽车行业概念指数年内涨幅接近30%,上下游相关企业股价乘势上扬。机构认为,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链逐渐成熟,未来有望逐渐扩大海外市场市占率,潜在市场空间巨大。

  相关上市公司业绩普超预期

  在全球新能源汽车景气度高涨的背景下,今年以来,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渗透率以及动力电池装车量、充电桩普及率均高速增长。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尽管当前汽车市场受全球芯片供需结构影响有所低迷,但是今年1至8月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产销两旺,持续成为亮点。1至8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81.3万辆和179.9万辆,累计销量的渗透率接近11%。

  从单月数据来看,8月新能源汽车产销不仅继续刷新纪录,并且当月渗透率已提升至17.8%,其中新能源乘用车渗透率更是接近20%。今年年初,新能源汽车渗透率约为6%。中汽协预计,按照目前的态势发展,我国有望提前实现2025年新能源汽车20%市场份额的目标。

  与此同时,新能源车企8月销量同比普遍稳步增长。重点车企当中,比亚迪、蔚来、理想、小鹏、哪吒、零跑的销量同比继续实现高速增长,哪吒、零跑等二线新势力正在快速崛起。

  业绩层面,2021年半年报显示,在新能源汽车高景气度的背景下,上半年多家上市公司新能源车销量增长迅猛。其中,上汽集团上半年实现新能源车销售超过28万辆,同比增长超过400%;小康股份新能源汽车销售1.5万辆,同比增长111.1%;比亚迪上半年新能源汽车市场占有率超过16%,较年初增长接近5%。

  值得一提的是,上半年传统车企新能源车替代燃油车市场的趋势愈加明显,大部分动力电池和锂电材料相关公司,无论是出货量还是盈利方面普遍实现大幅增长,宁德时代、盐湖股份等上市公司报告期内纷纷扩建产能。

  二级市场上,今年以来,新能源汽车产业链表现出色。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9月15日收盘,年内新能源汽车行业概念指数上涨近30%。经历一季度短暂调整之后,随着市场抱团情绪复苏以及新能源汽车一季报、半年报陆续披露,行业上市公司业绩兑现普超预期,并推动股价快速上扬。

  同时,下游销量不断创新高带动锂电池需求高增,锂电池指数也表现强势,年初以来同花顺锂电池概念指数涨幅超过85%,与产业链上游动力电池相关的锂矿、电解液、锂电材料等细分板块同样涨幅居前。川财证券统计显示,锂矿板块相关上市公司中,天齐锂业、赣锋锂业、盛新锂能等2021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幅均在一倍以上,锂矿行业上半年整体净利润同比增幅接近三倍。

  新能源车产业链渐趋成熟

  电动智能化既是新能源汽车的趋势,也构成核心增量。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日前在第十七届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开幕大会上表示,今年国内汽车市场产销稳定增长,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保持快速发展。据初步统计,今年1至8月新能源汽车当中L2级(高度智能化)智能网联乘用车市场占比达到20%。

  在新能源汽车产销两旺的势头下,上汽、广汽等传统车企龙头公司加速电动智能化转型。另一方面,众多互联网科技巨头也在纷纷布局新能源汽车市场。9月初,小米集团宣布启动“造车”计划,公司收购智能驾驶软件公司深度科技,并正式注册小米汽车。在此之前,百度、阿里、360等企业也陆续展开布局。其中,百度提出“汽车机器人”概念,已经与十余家车厂合作,并计划在未来10到20年中持续大力投入自动驾驶技术。

  当前汽车智能化从产业发展和政策两个维度都在走向成熟。机构分析认为,互联网科技巨头的入局,将进一步推动智能网联汽车的技术发展,软件定义汽车已成趋势。以智能电动为代表的新能源汽车持续高速增长,成为这些企业纷纷跨界的内在逻辑。同时,随着汽车行业向智能网联电动方向深度变革,有望带来板块的价值重估。

  政策方面,当前工信部等多个部门正在深入推进产业发展,立足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推进单车智能、智慧道路、通信网络、云控技术协同发展。同时补齐产业短板,加快车用芯片、操作系统等研发和产业化等。

  民生证券认为,在政策支持及供给驱动下,我国新能源车产业链逐渐成熟,多元化新能源汽车产品不断满足市场需求,新能源汽车有望继续保持超预期的高增长。川财证券分析指出,从目前趋势来看,新能源汽车渗透率将进一步快速提升,全年销量突破300万辆将成为大概率事件。同时,电动化与智能化将是新能源汽车明确的趋势,国产产业链有望逐渐扩大海外市场市占率,具备成本与技术的先发优势,中游产业链将最为受益。(记者 高伟 北京报道)

  终审:孙韶华

  责编:李?

 
 
 
回到顶部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