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关于我们协会动态行业资讯人物访谈展会信息学术交流行业人才网上会展政策法规友好往来会员服务
您的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 行业动态
国家电网接入超百万个充电桩 新技术助产业“精耕细作”
来源:中国商报 | 发布日期:2020-12-1

  中国商报/中国商网(记者 祖爽)在新基建大背景下,充电桩建设掀起新热潮。近日,国家电网宣布,国网智慧车联网平台已经成功接入103万个充电桩,我国充换电网络建设迎来了里程碑式的新突破。随着电动汽车保有量不断上升,充电桩建设进入新阶段。从“简单粗放”到“精耕细作”的过程中,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车联网等一大批新技术、新模式开始在充电桩规划建设中扮演着愈发重要的角色。

  新基建背景下充电桩建设机遇广阔

  充电桩建设不仅被写入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被明确划分到新基建的范围内。今年6月,国家能源局印发了《2020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提出要加强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新能源汽车的充电保障能力。业界认为,作为新能源汽车推广的配套设施,充电桩市场规模将大幅放量,迎来黄金发展期。工信部发布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征求意见稿显示,根据车桩比1∶1的建设目标,未来十年,我国充电桩建设存在6300万根的缺口,预计将形成万亿元的充电桩基础设施建设市场。

  在由国家电网主办、国网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承办的“百万桩接入”主题发布会上,国网电动汽车公司副总经理王文表示,预计到2040年,我国将有3亿辆电动汽车,销量占比50%到60%,年用电量将增加2.68万亿度,占全社会用电量的17%,日充电功率可达5.87亿千瓦,占2040年新能源装机量18.81亿千瓦的31%。在电动汽车充电被有序引导后,可最大化电网设备利用率,降低负荷峰谷差,节约系统投资近70%。同时,3亿辆电动汽车的动力电池电量可达到200多亿度,可为电网提供120亿度储能,400GW的调节能力,用于调峰、调频、需求响应、绿电交易、紧急备用等,助推电网清洁化运行。

  国网电动汽车公司副总经理阙诗丰在会上披露,国家电网公司已建成高速公路快充站2003座、城市公共站7027座、专用充电站3476座,县域城市充换电设施3.5万个。预计今年年底,将建造个人有序共享桩5万个,到明年年底,超过30%的普通个人充电桩将升级为智能有序共享的充电设施,彻底解决居民充电难题。

  与此同时,充电桩建设挑战也依然严峻。电动汽车的同时充电特性会进一步加剧区域电网峰谷差,电网调节难度加大,单纯增容升级线路会使全社会电力投资翻倍,增加终端用户的用电成本。下一步,如何快速布局、提升桩体的利用率和服务水平,也将成为此领域要深耕的重点方向。

  大数据、车联网助充电桩产业升级

  充电桩建设正经历着从量变到质变的跨越。在此过程中,从“简单粗放”到“精耕细作”,借助新基建的东风,充电设施的大规模建设带来了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车联网等一大批新技术、新模式开始在充电桩规划建设中扮演着愈发重要的角色。

  近年来,国家电网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以电动汽车充换电为核心业务,以遍布各地的充电桩为基础,通过智慧车联网平台将人、车、桩互联,建立起电动汽车的互联网生态圈。阙诗丰透露,截至今年11月18日,国家电网公司智慧车联网平台已接入充电桩超过103万个,覆盖全国273个城市,标志着我国已经搭建起全球覆盖面最广、数量最多、服务能力最强的充电桩网络。其中,国家电网自营充电桩14万个,个人充电桩38万个,接入公共充电设施超51万个,占全国总量的90%以上。

  “2040年可能有3亿辆电动汽车同时接入电网,每辆电动汽车在哪、何时接入电网都是不确定的,要满足这些随时变化的电动汽车接入电网充电的需求是基本不可能的,也是做不到的。对于能源这样的传统行业来说,必须通过数字化的手段或者互联网的手段去引导,收集大数据进行汇总分析。海量电动汽车接入电网后,通过我们的互联网和数字化的手段产生聚合效应,产生一个虚拟的电厂或者虚拟调节站的概念,进一步分配和引导。”国网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能源事业部总监彭晓峰在接受中国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他认为,技术升级对电网进行能源互联网的升级改造是非常必要的。“随着电动汽车保有量的增长和产业的发展,电网不得不进行数字化的改造,这也是为将来电网的智能化升级不断做准备”。

  国家能源局总工程师向海平也表示,以新能源汽车为抓手,着力开展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深入推进车网互动,支撑源网荷储协调发展,是促进交通领域与能源领域深度融合与协调发展的重要举措。随着技术不断突破,通过技术融合,新能源汽车充换电网络将成为能源互联网的重要支柱。

  百万充电桩实现联网意味着什么

  国网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全生明认为,百万充电桩的接入意味着全国充电资源线上整合与互联互通工作基本完成,构建“全国充电一张网”自此迈上新征程。“新能源汽车与能源互联网的深度融合,将对新能源汽车行业、能源行业,乃至整个社会带来巨大改变。”全生明说。

  中国商报记者了解到,国家电网公司通过统一物联平台、大数据平台、互联互通平台的建设,为550万车主用户提供服务,与110家充电桩企业、330家中小运营商和平台运营商、超30家车企、3000家企业用户、100家互联网平台开展合作,赋能充电服务行业上下游产业链。

  比如,统一物联平台,可以提升充电设施平台接入效率50%,降低接入成本80%;大数据平台可为国家及行业发展提供全面数字化支撑、助力全类型出行公司降本增效;互联互通平台与特来电、星星充电、南方电网、小桔等多家运营商实现互相启停支付。

  国网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首席运营官李厚志向中国商报记者介绍,国网智慧车联网平台致力于打造充换电服务全场景覆盖网络,为用户提供优质、便捷的充换电体验。从高速公路骨干网络,到遍布四五线城市的充电网络,从涵盖公交、环卫、物流等领域的专用充电场站,到深入社区实现智能升级的私人共享桩,电动汽车车主通过App,可享受到全国范围的充电服务。

  李厚志认为,充电桩联网一举两得。一方面新能源车企省去了一定的运营成本,车企在垂直技术领域有了更深的探索;另一方面,每一个充电桩运营商过去都是信息孤岛,被动接收信息,如果运营商自己不引流,一旦运营补贴终止,都会进入运营困难的问题。不仅如此,这张超百万桩的充电网络,还可以通过智能电网技术,主动引导电动汽车车主利用负荷低谷充电,不仅省钱,还可以帮助电网调峰调频,保证电网安全。未来,还可以在电网用电高峰时,实现电动汽车向电网反向送电,让电动汽车成为城市电网储能电站。

 
 
 
回到顶部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