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关于我们协会动态行业资讯人物访谈展会信息学术交流行业人才网上会展政策法规友好往来会员服务
您的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 行业动态
青岛莱西出台奖补政策打造全球最大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
来源:经济日报 | 发布日期:2020-4-10

  日前,青岛莱西市出台相关招引政策,新能源汽车相关企业落户莱西可根据投资额享受至少投资额20%的奖补。

北汽新能源青岛莱西基地车间

  据了解,莱西市将对新成立投资3000万元—5000万元的新能源汽车整车企业和关键零部件(电池、电机、电控)企业,按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土建)的 20比例给予一次性补助。对新成立投资5000万元—10亿元的新能源汽车整车企业和关键零部件(电池、电机、电控)企业,在按设备投资额奖补20的基础上,再给予10的一次性奖励。对新成立投资10亿元以上的科技含量高、产业带动性强的整车及关键零部件大项目,则实行“一事一议”,促进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的完善壮大。

  在支持新能源汽车企业成长方面,对主持制定新能源汽车产业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山东省地方标准的主体,分别给予100万元、80万元和50万元奖励。每新发布1个新能源商用车整车产品公告且当年销售达到500辆,或者新发布1个新能源乘用车整车产品公告且当年销售达到2000辆的,给予新能源汽车整车生产企业一次性奖励100 万元。改造生产线且导入新车型当年量产达到4万辆以上的,给予500万元奖励。对新能源汽车整车生产企业,产值首次达到80亿元给予一次性 500 万元奖励;此后,产值按每增加10亿元,给予当年一次性奖励100万元。对关键零部件(电池、电机、电控)及其它关键零部件/系统(电动空调、电动转向机、电动刹车、电仪表、远程监控装置、制动能量回收装置)企业,产值首次达到5亿元、10亿元、20亿元的分别给予当年100万元、200万元、300万元一次性奖励。

  为鼓励企业研发创新,莱西市对列入工业投资项目库的新能源汽车暨智能网联汽车核心关键技术研发及产业化的技术改造项目,按青岛市技术改造综合奖补额的20再给予补助。对新能源汽车产业相关企业新认定为国家级、省级科技平台、院士工作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实验室、工业设计中心、制造业创新中心、省级质检中心、博士后工作站及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和企业各类科技成果转化等的,按上级奖补额的50再给予补助。对新能源汽车产业共性技术研发平台,按当年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土建)30比例给予补助,最多补助两年,总额不超过1000万元。

  对实施新能源汽车产业领域填补国内空白的关键技术研发及产业化项目,给予项目承担单位项目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土建)30补助,单个项目补助最高500万元。支持企业建设国内领先的智能网联汽车测试场,给予相应测试设备投入金额20的补助,对单个企业的补助金额不超过2000万元。对利用测试场开展智能网联汽车测试的企业,可给予每款测试车型不超过测试费用30的补助,对单个企业年度补助总额不超过300万元。

  莱西新能源汽车产业集聚区是目前全国最大的纯电动汽车生产基地,已落户北汽新能源青岛基地、国轩控股青岛基地、泰和兴业、鑫和宇泰等40余家新能源龙头及配套企业,本地配套率达50%,一座产业链条完整、研发水平领先的汽车产业高地正在莱西崛起。未来,莱西市将坚持国际标准,向特斯拉、戴姆勒(世界级关键汽车零部件配套商)等世界500强企业伸出“橄榄枝”,同时加快引进吉利、恒大等新能源汽车整车项目,突破发展智能网联、汽车电器等汽车及零部件配套产业,建成全国乃至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经济日报记者 刘成 通讯员 魏康)

 
 
 
回到顶部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