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关于我们协会动态行业资讯人物访谈展会信息学术交流行业人才网上会展政策法规友好往来会员服务
您的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 行业动态
中国2020年将建60万个充电桩 全行业投资超100亿元
来源:亿欧网 | 作者:朴正浩 | 发布日期:2020-4-10

  4月9日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应对疫情影响、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工作情况。

  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产业发展司副司长蔡荣华介绍,由于过去几年我国积极推动充电设施建设,现已成为拥有全球最大充电设施网络的国家。

  截止2019年底,我国充电桩共覆盖404座城市,总数已达122万个,其中公共桩有52万个,私人桩有70万个。目前充电网络基本满足了公共交通、物流运输和私人出行等领域的充电需要。2019年全年,新能源汽车充电电量为80亿度。

  对于充电桩现状,财政部经济建设司司长孙光奇表示,与380多万辆新能源车保有量相比,充电设施仍是短板。下一步将研究优化充电设施建设的奖补政策,进一步调动地方积极性,加快建设进程,尽快改变车多桩少的局面,为新能源汽车消费创造良好的环境。

  据蔡荣华介绍,在疫情期防控期间,国家发改委继续加强充电服务保障,特别是在武汉地区,为医务、政务、物流运输系统的新能源汽车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并且实行了免充电服务费的优惠政策,为抗击疫情贡献了力量。目前行业的复工复产率已经达到100%,充电的运维保障基本上恢复了正常。

  蔡荣华表示,为促进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国家将从三个方面继续加大对充电基础设施的投入力度:

  第一,要结合老旧小区的改造等工作,引导相关方面联合起来开展充电基础设施的建设运营,支持在居民区里实施“多车一桩”,解决现在居民区里的建桩难题;

  第二,在高速公路、城市和乡村加快形成适度超前、快充为主,慢充为辅的公共充电网络,鼓励开展换电模式应用示范;

  第三,加强新型的充电技术研发,提高充电服务的数字化和智能化水平。

  受宏观政策的影响,中国充电桩建设明显加快了步伐。从行业协会摸底调查情况来看,蔡荣华预计,2020年全年将完成充电桩行业投资100亿元左右,新增公共桩大约20万个,新增私人桩约40万个,新增公共充电站4.8万个。

  2019年3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的会议中,明确指出加快新型基础建设的建设进度,而充电桩设施便是其中之一。而此次会议再次强调,国家会继续加大充电基础设施的投入力度,充电桩领域已出现明显的政策性利好。

 
 
 
回到顶部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