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关于我们协会动态行业资讯人物访谈展会信息学术交流行业人才网上会展政策法规友好往来会员服务
您的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 行业动态
合肥将不许时速超25公里电动车上路
来源:市场星报 | 发布日期:2019-11-14

  据安徽财经网讯 今年4月,电动自行车新强制性国家标准《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正式实施。目前,合肥市电动自行车是否还能正常上牌?下一步针对电动自行车管理有何打算?市场星报、安徽财经网、掌中安徽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合肥市电动自行车仍可以登记上牌,而新的电动自行车登记上牌计划于明年初实行,到2023年6月左右,将逐步淘汰在用不符合新标准的电动自行车。

  电动车不让上牌?是不合标上不了牌!

  过去,在市民印象中,买电动车的同时就可以让商家代办车牌。那么现在还可以办吗?在位于合肥南一环的一家电动自行车销售门店,当记者咨询能否代办车牌时,销售人员告诉记者:“合肥市早就暂停上牌啦。不信你去隔壁几家店问问看看哪家卖车还能上牌的。你就是跑交警那也是白跑。”事实真是如此吗?答案显然并非如商家说的那样。

  合肥市交警支队蜀山大队上牌点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合肥共有6个电动自行车上牌点,且都接受上牌服务。电动自行车上牌需要携带个人身份证明(合肥本地)或本地居住证、车辆合格证、购车发票。此外,电动自行车必须符合新国标的要求。“对于新国标,最简单来说就是要有链条、脚蹬以及时速不能超过每小时25公里。”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目前来看,合肥市场9成以上在售的电动自行车都达不到新国标的标准,也就是无法上牌。

  时速超过每小时25公里的电动车将严禁销售

  对照新国标,不符合新标准电动自行车库存量较多。同时,随着需求和数量不断累积,加之无牌无证、无保险及骑行安全意识淡薄等,因电动自行车引起的交通违法乱象、交通事故、治安案件、火灾事故等也成倍增长。

  近日,合肥市政府第42次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进一步加强电动自行车管理的通知》。根据《通知》,合肥将加强电动自行车生产管理,督促企业按照新标准改造升级生产线,严禁生产不符合新标准的电动自行车。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加强对生产企业检查,避免不符合新标准的车辆获得CCC认证并流入市场。在销售环节,市场监管部门将严厉查处违法销售不符合新标准、未获得CCC认证的电动自行车,以及非法改装、拼装、篡改电动自行车行为。

  2023年中,淘汰在用不符合新标准的电动车

  此外,根据《通知》,合肥计划通过宣传动员、登记发牌和规范过渡三个阶段,在2023年6月左右,逐步淘汰在用不符合新标准的电动自行车。

  其中,计划于明年初进入登记发牌阶段,在半年时间内,公安部门将严格按照规定对电动自行车实行牌证管理。在此期间,符合新标准、未办理登记的在用电动自行车,须在规定时间内,前往辖区公安

  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办理登记上牌。不符合旧标准也不符合新标准、未办理登记的在用电动自行车,到辖区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办理临时通行标志。

  为引导在用不符合新标准的车辆逐步退出,在登记发牌后,合肥将对新标准实施前售出的既不符合旧标准也不符合新标准的在用电动自行车,发放临时通行标志,并设置三年过渡期,过渡期内允许上路通行。

  对未按规定办理登记上牌、领取临时通行标志,但过渡期结束仍上路通行的,公安部门要严格依法处罚。同时,推动电动自行车生产、销售企业,通过以旧换新、折价回购等方式,加快淘汰在用不符合新标准的车辆。

  无牌共享助力车会被罚吗?交警:一视同仁

  除了市民自有的电动自行车外,共享助力车的出现也成为摆在管理者面前的另一道难题。记者调查发现合肥市街头目前有十余万辆共享助力车,其中多数没有牌照,如近期刚进入合肥市场的电滴、小遛等品牌。

  共享助力车是否需要上牌?共享助力车上牌是否和普通电动自行车一个标准?如果市民今后骑无牌共享助力车是否会被罚?是罚使用者还是罚运营企业?这些问题备受市民关注。合肥市交警支队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关于电动自行车如何领取临时通行标志以及对于共享助力车管理的相关内容都会在具体实施细则里体现,细则目前仍处于研究制定阶段,尚未公布。“但可以肯定的是不管是私人的电动自行车还是共享助力车在上牌标准,以及处罚标准方面都会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及其他政策一视同仁。”

  [合肥市6个电动自行车上牌点]

  1、合肥交警支队蜀山大队上牌点(地址:潜山路与黄山路交口南侧100米)

  2、合肥新亚机动车安全技术检测有限公司,地址:经开区莲花路与锦绣大道交口北300米;

  3、合肥市裕和机动车安全技术检测有限公司,地址:包河区繁华大道3号;

  4、合肥亿捷机动车技术检测有限公司,地址:合肥瑶海区龙岗综合经济开发区临泉东路1号;

  5、交警支队高架桥大队,地址:合肥合瓦路与义井路交口;

  6、合肥市道路交通事故快速处理保险理赔安通服务中心,地址:新海路与灵石路交口东南角。

  上牌点工作日、双休日、节假日正常上牌,9:00—17:00;

  电动自行车上牌咨询电话:0551—63620701、65589021投诉监督电话:0551—65564811

  (记者 祝亮 )

 
 
 
回到顶部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