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关于我们协会动态行业资讯人物访谈展会信息学术交流行业人才网上会展政策法规友好往来会员服务
您的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 行业动态
2019新能源汽车补贴过渡期“余额不足”车价或将上涨
来源:萧山日报 | 发布日期:2019-6-18

  今年3月底,财政部等四部委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明确指出,今年的新能源补贴政策中,除了继续大幅降低补贴金额和提升补贴门槛之外,备受关注的地方补贴的取消,也得到了确认。

  由于补贴大幅下降,《通知》为企业和市场专门设置了三个月过渡期(截至6月25日),目前还剩不到10天的时间,本地新能源汽车市场也变得“躁动”起来。

  6月25日后,

  “国补”降六成“地补”取消

  新能源汽车补贴逐年减少,早已是板上钉钉的事。

  今年的政策更是大刀阔斧地落到真金白银的补贴上,以纯电动乘用车为例,对比2018年补贴政策发现,新政的补贴简化成了两档,续航低于250公里的车型不再享受补贴,250公里(含)—400公里(不含)的车型补贴由3.4万—4.5万元不等下调至统一的1.8万元,其中,300公里(含)—400公里(不含)一档退坡幅度最大,达到了60%,续航400公里之上的补贴金额则由5万元降至2.5万元,降幅也达到一半。另外,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的补贴金额从2.2万元降至1万元(纯电续航需大于50公里),降幅同样超过五成。

  另外,各地的地方补贴,将在6月25日之后彻底取消。

  保价政策将到期

  车价上涨恐难避免

  新政对新能源乘用车采取国补腰斩、地补取消的措施,政策一出,一众新能源车企纷纷打响“价格保卫战”,通过整理发现,比亚迪、吉利新能源、奇瑞新能源、广汽新能源、上汽荣威、蔚来、东风日产、威马、零跑等新能源车均推出了保价计划,即不涨价政策。不过,以上这些品牌的“保价政策”大多做出了时间规定,期限多数为6月25日。

  面对过渡期“余额不足”的情况,记者走访萧山多家新能源汽车经销店发现,当前车商仍在执行2018年的补贴政策,少数品牌已经悄然提价。

  随着过渡期结束时间的逼近,本地车市动静“很大”,车商变得“躁动”起来。有不少店内挂起“补贴倒计时,欲购从速”的广告牌,“在保价期间,我们现在是卖一辆少一辆。”萧山长安新能源汽车经销店销售经理告诉记者,现在店内在售的车型都是按照2018年补贴在走的,6月25日过渡期结束后,一些车型估计要重新定价。

  浙江世纪汽车市场内的一家新能源汽车综合超市销售顾问告诉记者,过渡期结束后车价上涨的概率非常大,以哪吒N01为例,6月25日前,新车享受完补贴后售价为6.68万元起,当前购买能享受万元购车优惠(包括4000元商业险、3000元充电桩安装或电费卡以及3000元置换补贴),“过渡期结束后,新车卖什么价格还在等厂家的调价通知,十有八九会涨价。”该销售顾问解释,哪吒N01纯电续航里程为380公里,按照新政,6月25日后购买只能享受1.8万元的补贴,涨价恐难避免。

  随着补贴的退坡,萧山车市是否出现消费者为了搭乘优惠政策“末班车”而出现销量猛涨的态势?通过走访发现,持理性观望态度的消费者居多,新能源汽车销量并未出现大涨态势。

  新能源汽车远期发展可期

  尽管补贴逐年减少,但国家支持、发展新能源的决心让不少持观望情绪的消费者吃下定心丸。

  6月6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等三部委发布了《推动重点消费品更新升级畅通资源循环利用实施方案(2019-2020年)》。其中提出各地不得对新能源汽车实行限行、限购,已实行的应当取消。鼓励地方对无车家庭购置首辆家用新能源汽车给与支持。

  日前,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5月汽车产销数据。其中,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1.2万辆和10.4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6.9%和1.8%。面对“降”字当头的汽车市场,新能源汽车市场一如既往地保持增长,很大部分与政策利好息息相关。(记者 施雅敏)

 
 
 
回到顶部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