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关于我们协会动态行业资讯人物访谈展会信息学术交流行业人才网上会展政策法规友好往来会员服务
您的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 行业动态
新国标落地,电动自行车该怎么骑
来源:河北新闻网 | 发布日期:2019-4-18

  4月15日,《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强制性国家标准正式实施。新国标中“整车质量不得超过55公斤,最高车速不得超过25公里/小时,必须具备脚踏骑行功能”等规定,在电动自行车保有量巨大的河北省引发广泛关注。

  不符合新国标的超标电动自行车还能继续售卖吗?能否上路行驶?这给外卖及快递行业带来什么影响?人们购车时该注意什么?

  踏板车、电摩等超标车仍在售卖,消费者多持观望态度

  4月17日,记者来到石家庄市怀特宝车城负一层的怀特电动车自行车城,只见踏板电动车、电动摩托车等超标车型被放在显著位置对外销售,店面张贴新国标宣传海报或者打出新国标条幅的只有爱玛、台铃等少数几个商家,新国标电动车数量比较少。

  “是否有新国标的电动车?”记者问。有商家回答“有,带脚蹬的就是。新国标的电动车就多了个脚蹬。”有的商家指着带脚蹬的、外观上像新国标的电动车说:“电动车速度可以调,上牌时候调慢,上牌后如果想调快可以给你调快。”

  该车城某品牌电动车店店长张建业表示,判定是否为新国标电动车,最简单的方法一看电动车是否有脚蹬、二看是否有3C标志的认证证书。此外,还可以通过查验是否符合时速不超过25公里、电池输出功率不高于400瓦、车重不超过55公斤等要求进行判断。

  有商家表示,伴随新国标实施,电动自行车生产由许可证管理转为强制性产品认证,即3C认证,新车的质量和安全性能将更加可靠。新国标实施后,由于企业认证成本的增加和整车制造成本的增加,电动自行车售价可能上涨。

  记者发现,不少有意愿购车的消费者现在处于纠结状态,想买新国标电动车,对于哪些型号的电动车被列入新国标目录却不甚了解。如果买超标车,又怕上不了路。

  当记者问到“库存的超标车如何处理时”,多数商家表示,他们也在等待相关部门、厂家出台相应的细则以及处理办法。

  按照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工信部、公安部出台的《关于加强电动自行车国家标准实施监督的意见》,从4月15日起,不得生产销售不符合新的电动车国家标准的电动自行车。

  从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目前,河北省市场监管、工信、公安等部门正在联合起草落实《关于加强电动自行车国家标准实施监督的意见》的相关文件,近期将下发。同时,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提醒消费者,购买电动车时一定要注意查看产品的执行标准(GB17761-2018),不要购买不符合标准的产品。

  河北省已启动相关立法工作,将解答超标车“能否上路”“怎样管理”等问题

  新国标一落地,不少已购置电动车的使用者产生疑问:以前买的不符合新国标的电动车还能上路吗?是否存在过渡期?

  按照工信部要求,新标准实施后,对于消费者已购买的不符合新标准的电动自行车,将由各省级政府根据有关法律规定和实际情况,制定妥善的解决办法,通过自然报废、以旧换新、折价回购、发放报废补贴、纳入机动车管理等方式,在几年内逐步化解。

  记者从河北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了解到,《河北省电动自行车管理办法》立法工作已经正式启动。目前,草案已经完成,配套工作正在进行。该项立法涉及三大制度:登记制度、公告目录制度和过渡期制度。在该项立法出台前,在新国标落地前已经购买的电动自行车仍可正常上路。

  从各地的经验看,多地对超标电动车宣布设置3至5年过渡期,给超标电动车用户足够的时间进行消化。北京所有电动车需要挂牌才能上路,超标车也在内,但仅限于条例施行前购买的产品,过渡期为3年。天津允许电动车上路,而且可以给超标车免费上牌,过渡期为3年。

  同样,新国标对外卖和快递行业的电动自行车使用也产生了不小影响。

  在石家庄市裕华东路一家快递配送点,记者看到快递员所用的电动车比普通电动车要长。新国标后,不少外卖配送员发现所用的电动车根本不达标。

  据了解,目前外卖骑手所骑电动车多是新国标实施前购买的,新标准实施后,这些电动车将面临更换。美团公司工作人员表示,目前该公司正与国内知名电动车生产企业协商合作,按照国家新标准采购外卖骑手专用电动车。根据快送、专送等不同类型骑手实际情况,采取使用指定统一标准的合规车型、为骑手自购合规车提供便利上牌服务等措施,有力推广合规车的使用,逐步淘汰超标车。(见习记者刘洋 记者邢杰冉)

 
 
 
回到顶部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