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关于我们协会动态行业资讯人物访谈展会信息学术交流行业人才网上会展政策法规友好往来会员服务
您的位置:首页 >> 企业新闻 >> 企业新闻
iCET建议建立零排放积分市场促进电动汽车发展
来源:能源网-中国能源报 | 发布日期:2015-5-22

  2015年5月15日,在北京凯宾斯基饭店举办的全球清洁汽车峰会新闻发布会上,第三方独立智库机构能源与交通创新中心(iCET)执行主任安锋提出中国电动汽车发展可以借鉴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零排放车计划”(ZEV计划),以促进低排放和零排放汽车的技术革新与推广应用。同时,会议还向社会与公众发布了2015年度中国绿车榜入围车型。

  提议建立零排放积分市场

  安博士介绍,“零排放车计划”(“ZEV计划”)是美国加州空气资源委员会为控制交通排放、提高空气质量而推出的一项举措。该机制在2015年强制规定,大型汽车生产企业零排放汽车销售比例必须达到18%(为了确保公平性,对不同规模的车企设定了不同的零排放车销售目标)。

  同时,该计划引入积分并允许积分交易,构建市场机制。如果企业完不成规定的零排放汽车销售比例,就需要交高额的罚款,或者向超额完成标准的车企购买积分,否则将被责令离开加州市场。而车企超过标准的得分不仅可以卖掉,还可以存起来为未来备用,或转移到其他采用加州规则的州中使用。特斯拉一部分利润就是通过向本田,通用,福特等传统汽车企业出售积分来获得。对于传统汽车企业来说,购买积分的成本非常低,而对于特斯拉创新型企业,这部分利润非常的重要。

  对我国来说,建立碳排放交易市场的过程中可以借鉴“零排放车计划”。不仅在汽车行业,发电、石油炼化等工业领域均可出台类似的“零排放积分制度”。根据不同情况将排污积分化,建立零排放积分交易市场,由污染小、积分高的企业向污染重、积分低的企业出售“零排放积分”。在零排放积分交易市场建立起来后,政府甚至可以省去相关的节能环保补贴资金,以市场的手段达到节能减排的目标,促进产业升级。

  发布中国绿车榜入围车型

  会上,iCET还向社会与公众发布了2015年度中国绿车榜入围车型。中国绿车榜基于科学、公立、公开的原则,以汽车油耗、尾气污染物排放以及整备质量为独立参数,采用国际认可方法,对新车市场进行环境影响评估,其中绿色得分(越高越好)用来衡量汽车生命周期综合环境影响,而雾霾指数(越低越好)则用来评估汽车尾气排放的影响。

  据了解,2015中国绿车榜入围车型的环保性能要远远优于国家标准水平,其中尾气排放清洁度的衡量指标雾霾指数(越低越好)大多在3以下,远低于国五排放标准对应的雾霾指数11,且较同类型车节约燃油可达20%、减少排放达70%以上。

  为提高公信力,在联合国环境署、环保部机动车排污监控中心、能源基金会的大力支持下,2015年中国绿车榜增加了绿车节能环保公益检测环节,呼吁入围车型积极参加,向媒体和公众展示绿车真实的节油及污染物减排效果。中国绿车榜将于9月底在全球清洁汽车峰会上举办年度榜单发布与颁奖典礼,并进行绿车展示。

  联合国环发署(UNEP)驻华首席代表张世钢先生在会上指出UNEP之所以支持中国绿车排行榜,就是要促进汽车产业向可持续生产与消费转型,利用更少资源做更多的事情。环保部机动车排污监控中心政策研究部项目主管马冬先生也表示,中国绿车榜对于引导公众绿色消费、践行绿色生活具有重要意义。

  国家应对气侯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李俊峰主任也表示,汽车的污染物与温室气体排放控制同等重要,随着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不可能脱离汽车,中国绿车榜为消费者提供一个清洁的选择依据,享受现代科技和文明成果的同时,也能最大的保护环境。

 
 
 
回到顶部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