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关于我们协会动态行业资讯人物访谈展会信息学术交流行业人才网上会展政策法规友好往来会员服务
您的位置:首页 >> 企业新闻 >> 企业新闻
万钢:电动车分时租赁模式不重要 关键看实际意义
来源:浙江科技厅 | 发布日期:2015-1-4

  12月19日至20日,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在浙江调研科技创新工作,先后考察了青山湖科技城、西湖区纯电动汽车分时租赁站点、嘉兴科技城,并出席了电动汽车城市公交模式创新研讨会。万钢强调,要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创建具有浙江特色的自主创新示范区,不断完善政产学研协同创新体系,加快培育发展互联网、智能装备、电动汽车等新兴产业,加快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环境,充分发挥科技支撑引领区域发展的核心作用。

  19日上午,万钢考察了青山湖科技城。今年是青山湖科技城奠基建设五周年,通过五年的努力已引进香港大学浙江研究院等46家高校院所、企业研发中心;引进高端产业项目42个,总投资超过200亿元;累计培育规模工业企业341家,其中高新技术企业136家。今年1-11月,实现技工贸总收入678亿元、规模工业销售产值442亿元,高新技术产业销售产值占比达64.5%。

  万钢首先来到浙江南都电源动力股份有限公司,详细了解企业产品研发、市场销售和下一步发展规划等情况。他对企业坚持科技创新不断提升产品质量效益的做法给予了肯定,希望企业继续加大研发力度,努力在绿色环保储能应用、动力电源等领域向更高层次迈进。青年是创新创业的新生力量。万钢来到青山湖创新创业服务中心考察了利珀科技和塞利仕科技两家青年创业企业,与青年创业者亲切交谈,详细了解创业项目的技术特点和工艺流程,勉励他们要面向市场,抢抓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窗口期的良好机遇,激发热情,坚定信心,努力在创新创业中实现人生价值。在香港大学浙江研究院考察时,万钢指出,研究院要充分发挥香港大学科技人才和浙江体制机制两大优势,把香港大学百年积淀的成果逐步扩散到浙江来,把青年学生的创新创业基地建到浙江来,为科技城的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在参观科技城总体规划模型和听取科技城建设的情况汇报后,万钢充分肯定青山湖科技城建设的成效,他指出,科技城要紧紧抓住杭州创建自主创新示范区和跨境电子商务试验区的机会,把政策环境、法治环境、创新服务环境营造好,把科技资源打开让社会共享,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万钢强调,建设自主创新示范区,目的是在一些具有特色的地方,建立一个引领发展同时又有辐射带动作用的创新区域,在这个区域先行先试一批政策,最终推广到全社会。创建自主创新示范区,最重要的是彰显自己的特色。杭州要突出互联网背景下的信息化、智能化,希望青山湖努力在发展智能产业、促进两化融合上做好文章。万钢指出,科技城不仅要成为高新产业的集聚地,而且要成为高层次人才的集聚地。青山湖科技城不仅要引进科研院所和高新产业,还要加快孵化器和生活休闲配套设施建设,要着力打造年轻人集聚交流的新天地,更好地汇聚各类创新资源和要素。

  19日下午,万钢考察了西湖区纯电动汽车分时租赁站点,参加了由杭州市政府和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共同主办的中国电动汽车城市公共交通模式创新研讨会。万钢对杭州率先在全国发展电动汽车产业、创新电动汽车城市公交模式给予充分肯定,并从产业、民生、环境三赢的高度阐述了发展新能源汽车的重大意义,强调要正确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坚持发展,主动作为,做到“市场要活、创新要实、政策要宽、约束要严”。他以马云阿里巴巴为例,说明没有政府创新政策和大力建设互联网基础设施,中国互联网企业发展不可能有今天的局面。他说,电动汽车分时租赁,叫什么模式不重要,关键看对产业和社会的实际意义。他说,行百步者半九十。杭州已经率先实施电动汽车分时租赁新模式,取得了积极的成效。要咬住青山不放松,加强公共配套设施建设,大力支持企业搭建统一标准、智能化的公共服务平台,为全国电动汽车产业发展提供示范和经验。

  20日一早,万钢来到嘉兴科技城,考察了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浙江中科院应用技术研究院和同济大学浙江学院,对浙江深入实施省校(院)合作,大力引进创新载体,促进产学研协同创新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要求全面深化科技体制改革,让协同创新成为科技创新的主旋律,让需求导向成为科技创新的主方向,让市场成为创新资源配置的主导力量,努力谱写创新驱动发展的浙江新篇章。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建院十周年来,探索形成了“政产学研金介用”七位一体的创新发展模式,累计促成清华大学与浙江企事业单位科技合作项目408个,项目总投资超百亿元,促成200余位海外英才来浙江创业,海外项目落地孵化100余个、总投资超10亿元、带动社会投资近百亿元。万钢对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成立十周年表示祝贺,要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精神,按照建设新型创新载体的目标,力争在服务创新驱动发展、促进科技产业融合、引进集聚创新资源、加快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取得新突破,为浙江省率先建成创新型省份作出更大贡献。

  浙江中科院应用技术研究院开创了中科院院地合作先河,目前已建有25个研究所、24个工程中心、几十家创业企业,连续六年被评为中科院院地合作一等奖。万钢对浙江中科院应用技术研究院在加强院地合作、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要求更好地发挥好中科院的技术和人才优势,更好地对接浙江经济转型升级的技术需求,为打造浙江经济升级版提供更强有力的支撑。

 
 
 
回到顶部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