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关于我们协会动态行业资讯人物访谈展会信息学术交流行业人才网上会展政策法规友好往来会员服务
您的位置:首页 >> 高峰论坛 >> 高峰论坛
李毅中: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已经清晰
来源:国际新能源网 | 发布日期:2011-6-27

  6月25日,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工业和信息化部前部长李毅中在出席亚洲制造业协会主办的2011全球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峰会上指出:我国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清晰,电池、电机、电控仍然是核心难题。

  他说,纯电动汽车、燃料电池汽车属于新能源汽车。按照这个概念,可以把混合动力汽车分为两类,一类是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另一类是非插电的、普通混合动力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包括增程式电动汽车)具有一定的纯电驱动行驶里程,可以从非车载装置中获取驱动车辆行驶的电能,在使用效果上更接近于纯电动汽车,因此,我们将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也纳入到新能源汽车范畴中,将普通混合动力汽车列入节能型的传统内燃机汽车范畴。

  工业和信息化部经过广泛、深入的研究论证,对我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发展路径的选择,逐步形成了共识。纯电动汽车符合我国的能源发展战略,使用阶段零排放,顺应汽车动力系统电动化的历史趋势,代表了汽车工业的发展方向。应以纯电动汽车为我国汽车工业转型的主要战略取向,重点推进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业化,持续开展燃料电池汽车技术研究,同时大力发展混合动力汽车,大力推进内燃机汽车的节能减排。

  李毅中强调,当前需要解决制约电动汽车产业化的几个技术难点也已经找到。最重要的是电池技术问题。当前汽车用动力电池主要是以磷酸铁锂、锰酸锂为主作为正极材料,其性能、寿命等指标还不足以使纯电动汽车完全替代燃油汽车的所有功能。据了解,目前电池能量密度只有100Wh/kg左右,成本在3-5元人民币/Wh,容量小、成本高、重量大,远不能适应电动汽车产业化、商业化的要求。规划到2015年前后,能量密度可达到150Wh/kg,成本降至2元人民币/Wh;预计2020年前后,电池能量密度将达250Wh/kg,成本1.5元人民币/Wh;据测算,电池能量密度达到500Wh/kg以上时,纯电动汽车续驶里程才能与传统汽车相当。要达到这个技术,尚需要开发新型电池材料。能量密度、寿命、安全性、价格以及重量、充电时间等都是影响电动汽车商业化的重要指标。

  李毅中认为,充电设施建设和电机、电控方面也尚有亟待解决的问题。车载动力电池可以作为移动式储能单元,通过充电设施实现电力负荷的“削峰填谷”,提高电力系统接纳风电、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发电的能力。但目前这些尚难付诸实践,智能电网的改造提升也需要大量投资,逐步实现。电动汽车驱动电机目前主要采用交流异步电机、开关磁阻电机和永磁电机等。交流异步电机和开关磁阻电机结构简单、成本低、运行可靠,但效率和功率密度都偏低。永磁电机(稀土永磁材料应用在转子上)具有高效率、高功率密度、高可靠性及电耗低、重量轻、噪声小等优点,是车用驱动电机的重要发展方向。但要满足新能源汽车产业化、商业化的要求,还需要进一步提高功率密度、降低成本,尚需要稀土工业的支撑。电池管理、电机控制、整车控制等电控系统,在提高可靠性、一致性,以及接口和网络通讯协议的标准化等方面,也还有许多工作要做。

 
 
 
回到顶部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