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关于我们协会动态行业资讯人物访谈展会信息学术交流行业人才网上会展政策法规友好往来会员服务
您的位置:首页 >> 成果展示 >> 成果展示
掐准充电时间 没电也能续行
电动汽车新技术在交大发布,克服多项“顽症”
来源:新民晚报 | 作者:王蔚 | 发布日期:2011-5-27
  智能电池、车联网、电动汽车与电网技术……昨天在上海交通大学举行的“新兴产业技术——低碳和智能行动”发布会上,专家们描绘了本市正在研发的新型电动车的技术前景。

  充电时间云计算

  目前的电动车存在着三大后顾之忧:如何利用有限电能长距离行驶;如何选择能耗小且便捷的行驶路径;如何快速查询充电站位置并迅速充电。上海紫竹新兴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李杰教授主持的“未来汽车智能行动管理服务、智能电池和车联网技术研究”,正试图解除驾驶人的顾虑。

  该研发成果能对电动车驾驶者的行为模式进行智能分析,精准地计算电池的充电时间,有效地安排电池更换计划。李杰说:“智能电池与道路信息分析系统,可以为电动车用户制定个性化的路径服务,不仅考虑在不同道路上电动汽车的行驶能耗差异,还能将爬坡、堵车概率等因素考虑在内,同时采用云计算技术实现智能化行车、充电的信息服务。”

  “增程”系统防断电

  2010年世博会上,“零排放”的纯电动车引人瞩目。但电机体积庞大、电池续行能力低的致命弱点,也使它失分许多。

  上海交大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教授、项目首席科学家殷承良说,此次他们新研发的“增程式”电动车系统,在电池电力充足时,采用纯电动方式,当电池电力不足时,发动机通过燃油发电,保证车辆有电可用,从而实现“增程”。由于“增程式”电动车系统省略了变速器,系统轴向尺寸和重量也大大降低,可满足不同型号车辆的需求。上海交大研发的“增程式”电动车最快将于今年9月试车。

 
 
 
回到顶部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