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关于我们协会动态行业资讯人物访谈展会信息学术交流行业人才网上会展政策法规友好往来会员服务
您的位置:首页 >> 高峰论坛 >> 高峰论坛
万钢表示:“十二五”电动车产业将开展六方面工作
来源:汽车周报 | 作者:管学军 | 发布日期:2011-5-14

  在前不久召开的第二届先进汽车领导人论坛上,科技部部长万钢介绍了我国“十二五”期间电动车发展的六项重点工作。

  六项重点工作的具体内容

  据悉,为落实新能源汽车国家战略,科技部从科技支撑产业发展的角度,编制了电动汽车科技发展的“十二五”专项规划。万钢表示,根据规划,科技部将重点开展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进一步完善技术创新体系。以国家科技计划为引领,有效地进行跨行业、跨领域的资源整合,集中力量完善电动汽车公共平台,提高研发投入的效率和技术创新的效率。

  二是增强原始创新能力。在开展电动汽车产业化技术研发的同时,加强动力电池、燃料电池、驱动电机等关键技术的基础研究和前瞻性的研究,积极部署下一代产品技术的研发。

  三是加快技术标准的研究,完善标准体系,同时积极参与国际标准的制订。

  四是积极探索新型高效的创新模式,支持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来承担科技计划的任务。

  五是做好电动汽车示范试点、深化市场推广、探索商业模式。

  六是完善公共研发平台的建设,加强人才的培养。

  积极推动示范工作

  万钢认为,在当前现实的条件下,采用科研开发与试点推广相结合的方式,是实现电动汽车商业化的必由之路。他指出:“正是基于对于开展电动汽车示范推广的重要意义的认识,去年7月在美国举行的清洁能源部长会议上,我和美国能源部部长朱棣文共同提出了关于电动汽车示范城市的倡议,希望各国政府通过加强电动汽车商业示范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分享电动汽车的推广经验,共同推动电动汽车的产业发展。”

  他说:“在国家科技产业和财政政策的支持下,中国电动汽车已经进入了良性的发展新阶段。通过开展规模示范工程,我们深刻地体会到尽管电动汽车的发展面临着前所未有的重大战略机遇期,产业化、市场化也呈现了良好的发展势头,但是我们目前仍然存在着技术不够成熟、成本相对较高,可靠性、耐久性还没有充分检验,社会配套体系也不够健全的市场化进程中的障碍。这些都是发展中的问题,我们认为除了要继续加大科技投入、加强技术创新以外,必须要通过政府主导下的大规模商业化示范应用来加以解决。”

  万钢认为在推动电动汽车发展的实践当中,中国与世界同行,发展与国际同步。据介绍,科技部主导的电动汽车关键技术的研发投入,累计已经超过20亿元人民币,带动社会和企业的投入超过百亿元人民币。围绕着混合动力、纯电动和燃料电池三类整车及动力电池技术领域,产学研多方面进行攻关,形成了一大批创新成果,并建立以企业为技术中心,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重点实验室为主体的创新体系;形成了较强的基础研究、产品开发、设施检验评价的能力;研究制定了56项电动汽车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为电动汽车产品的规模化示范和初步的产业化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

  为了进一步加快中国电动汽车的产业化,在前期部分城市开展小规模示范运行和北京2008年奥运会示范的基础上,中国政府于2009年初启动了“十城千辆”工程,采取财政补贴的形式,目标是到2012年底推广各类电动汽车10万辆以上。目前已有北京、上海、天津、重庆、深圳等25个城市成为国家级的电动汽车示范推广试点城市。2010年北京、上海、长春、深圳、杭州、合肥等六个城市正式成为私人购买电动汽车补贴试点城市。

  万钢介绍说:“截止目前,25个试点城市在公共交通领域示范推广的各类电动汽车已经超过了14000多辆。累计运行的里程超过了2亿5000多万公里,实载客已经超过90亿人次。”

  示范推广带动电动车配套产业发展

  万钢指出,推动规模化的示范应用,带动了整车企业和关键零部件企业对产品技术的检验和持续改进,使各类电动汽车的技术水平得到了进一步的提高。目前混合动力汽车技术基本成熟,特别是应用规模较大的混合动力公交车的节油率、可靠性等性能都得到了提升,并趋于稳定。混合动力系统的成本逐步地降低,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电动汽车的产品不断丰富。电动汽车规模化的应用带动了产品成本的下降,最为关键的动力电池价格大幅降低,锂离子电池市场价格已经由市场前期的每瓦时7~8元,降到低于每瓦时3元人民币。”

  此外,万钢还提到,试点城市与国家电网等能源企业紧密结合,积极研究制定城市充电设施的规划,结合新区建设和旧区改造,基本满足现有示范车辆运行的需要;整车租赁、电池租赁等新的商业模式也在部分城市得到了实验的验证。试点城市在落实好中央财政补贴政策的同时,也初步建立起地方性的电动汽车法规的体系。

  万钢特别提出,示范推广对电动汽车的技术进步和产业的发展带动作用十分明显,带动了整车企业对于汽车研发的投入,加快了新产品上市的步伐。到2010年底,共有50家汽车企业的180多个车型进入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应用工程的推荐汽车目录,涵盖客车、轿车、物流车、环卫车、特种工程车等类别的电动汽车。初级的市场带动了民间资本对于电池、电机规模化生产的投资超过100亿元。”

  加强电动汽车安全性的研究

  万钢对于电动汽车的安全问题非常关注。他说:“我想再次强调的是:汽车是人们生活休戚相关的出行工具,是人们生活的伙伴。安全是汽车的第一位功能,尤其在快速发展的时期更要充分地重视。”

  万钢表示:“今年是汽车发明125周年,而电动汽车刚刚进入市场,我们对电池、电机、控制以及一系列的运营规律认识还不够深刻,我们需要加强这一方面的研究。在电动汽车的研发、制造、示范、运营、维护、保养等各个环节,特别是对于电安全、氢安全、驾驶安全、行驶安全、碰撞安全等各方面,我们已经制订了严格的法规和标准,对这些流程和法规的要求,一定要不折不扣地严格执行。”

 
 
 
回到顶部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