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关于我们协会动态行业资讯人物访谈展会信息学术交流行业人才网上会展政策法规友好往来会员服务
您的位置:首页 >> 企业家访谈 >> 企业家访谈
新能源汽车北汽完全可以自主
来源:羊城晚报(广州) | 作者:车贵远 | 发布日期:2011-5-5

  文/图 车贵远

  北汽在这次上海车展两个亮点,一个是自主品牌乘用车,一个就是新能源汽车。北汽在2009年的11月份挂牌成立了北京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重点进行新能源乘用车的研发生产以及售后服务。到去年年底,也就是2010年的12月20日实现了北京牌纯电动轿车的小批量下线。

  如今,北汽已掌握了国内电动汽车的三大核心技术,整车控制、电池、电机,做到了完全的自主。

  问:据了解,北京目前已有在建的电力充电站,请问北汽支持哪些模式呢?

  答:北京现在已经建成的充电站大概有五六座,现在行业内公认的电动汽车,特别是纯电动汽车的产业化和市场化一定是电动汽车技术本身以及它的充电模式和运营模式,这三者结合起来才能快速推广,所以北京市作为示范城市,行业内现在有一个初步的规划,要在几年之内形成三万辆的一个规模。然后准备建设三万六千个充电桩,是按照1:1.2来设置的。

  关于充电设施,据我所知国家电网是要主推这个的,它的策略也是随着技术发展有所变化的。最早提出来叫以慢充为主,快换为辅,就是一种应急充电,是作为一个临时补充的。去年年底,又有一些新的变化,从国家电网的整个建设和目前电动车的技术本身考虑,又提出来要以集中快换为主,分散慢充为辅。提出来这样一个战略,我想从目前技术上讲,它适应现在电动汽车动力电池的一些特点,因为现在用的动力电池主要是锂离子电池,适宜这种小电流的慢充慢放,它的电池寿命组好,而且安全性最高。

  问:我记得之前北京车展,北汽展示了一款换电池的车型,你们现在采用的是哪种技术?

  答:现在两个方案都在做,去年小批量下线的那30多辆车都是以慢充为主。我们实际上有两个充电模式,有一个随车充电器,用220伏的民用电,回到家里,一般的插座就可以。还有一个380伏充电桩充电。

  问:此前提到,新能源车一年有15万辆的规模,请问这15万辆分别是纯电动、插入式还是混合动力?

  答:北汽的规划,近几年要投入17亿元人民币在亦庄的国家开发区。现在当地政府正在向北京发改委申报,准备在那里规划出三平方公里的面积来发展新能源汽车,将在那里形成一个15万辆新能源乘用车的生产基地,还包括电机、电池以及控制系统,是一个相对完整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具体车型的划分,按照规划,我们大概是有2/5甚至再多一点的纯电动车,然后3/5是插电池或混合动力的。

 
 
 
回到顶部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