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关于我们协会动态行业资讯人物访谈展会信息学术交流行业人才网上会展政策法规友好往来会员服务
您的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 行业动态
新能源车产业正从三方面向纵深发展
来源:经济参考报 | 发布日期:2022-1-14

  随着产业创新体系不断完善和企业创新能力明显增强,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正在向纵深发展。近日,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明高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从2021年新能源车产销“井喷”现象来看, 新能源车已经来到了向“车型全覆盖、技术再攻关、标准快建设”方向突破的阶段。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数据,2021年1月至11月,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继续创新高,累计产量已超300万辆,销量接近300万辆。与此同时,新能源汽车的市场渗透率也在不断提升。数据显示,2021年11月,新能源汽车市场渗透率为17.8%,环比继续提高,其中新能源乘用车市场渗透率达到19.5%。预计2021年全年的新能源汽车市场渗透率约为13%。

  “中国新能源车的产销量已经连续7年领跑全球,2021年更是实现了快速‘井喷’,背后蕴藏的中国新能源车成功经验和昭示的发展方向值得高度重视。”欧阳明高说。

  具体而言,目前新能源汽车产业正从三方面向纵深发展。

  首先,新能源车型正在实现对燃油车型的“全覆盖”。“中国市场上,新能源车的车型极为丰富,覆盖了传统燃油车的所有车型。其中,最值得称道、最有特点的小型电动车,最受老百姓欢迎,超越燃油车的优势也最为明显。”欧阳明高认为,小型电动车各方面的性能已可以全方位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其中明星车型五菱宏光Mini最具代表性。

  其次,中国新能源车实现了技术领域的深层突破。“中国汽车产业和研究机构正在从解决一些基本的技术问题,向攻克一些系统性难点和深层次技术问题进军。”欧阳明高以低温续航里程达成率为例说:“这是中国新能源车领域消费者最关注的问题,以往的‘里程焦虑’是指总里程不够,如今消费者抱怨的是冬季低温状态下续航里程不足。”

  “据第三方测试结果显示,零下15度到20度的时候,续航里程几乎夭折,这对于小型微型的电动车来说更是巨大挑战。”欧阳明高说:“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的测试结果表明,上汽通用五菱的电动车续航里程达成率在行业居于首位,这意味着在小型车领域,电动车已超越了传统燃油车,可以实现对燃油车的全面替代。”

  此外,中国正在加快建设新能源车标准体系。中国新能源车正在从前期的探索、不成熟向成熟方向发展,中国汽车产业必须把属于中国电动车的技术固化、标准化,使产品规范化、规模化。

  “中国新能源车在地方标准、企业标准、国家标准甚至国际标准等方面都能做出很好的成绩。”欧阳明高说:“只有把自己的标准建立起来,整个行业才能进入到一个相对成熟的阶段,从而实现新能源汽车的高质量发展。”

 
 
 
回到顶部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