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关于我们协会动态行业资讯人物访谈展会信息学术交流行业人才网上会展政策法规友好往来会员服务
您的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 行业动态
比亚迪王传福:中国电动车已经全面超越燃油车
来源:滨州网 | 发布日期:2021-11-23

  近日,在“2021红杉数字科技全球领袖峰会”上,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表示,同价位或同级别的中国新能源汽车,已经在性能、智能化、使用成本上全方位超越了传统燃油车。他预测,今年中国市场新能源车销量有望破330万台,明年年底,中国新能源车渗透率将超过35%。

  王传福认为,当今国内出行业态正在面临大变局,汽车电动化占据天时地利人和。全球的气候变化、中国“双碳”战略等承诺,民众环境环保意识增加,让新能源汽车在中国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期。

  伴随着新能源汽车的高速发展,其背后的产业链也将面临重构。王传福认为,未来汽车从燃油车到电动车的转换速度将远超预期,相关条件一旦成熟,转换速度可能3-5年就大变天。企业若想谋求高质量发展,则必须知道如何在变革中抓住产能与技术,抓住机会。

  谈及比亚迪的产业布局,王传福表示,“十几年前,比亚迪就看到了机会,坚持投入,布局了电池、电机、电控、工业半导体等领域。”他认为,比亚迪近年把核心技术、核心产品方向,都做了很好的布局。他透露,比亚迪DM-i超级混动车型累计未交订单达20万台,目前交付期已长达4个月。

  对于王传福所言,同价位、同级别的中国电动车已经全面领超传统燃油车,网友纷纷评论“新能源汽车补贴是不是该取消了!”

  不得不承认,当前比亚迪确实是国内新能源汽车的佼佼者。数据显示,2021年10月比亚迪乘用车销量为88,898辆,其中新能源乘用车销量80,003辆,占比高达90%,其中DM-i车型销售38,771辆,EV纯电动销售41,232辆。

  比亚迪新能源之所以快速增长,主要受益于DM-i平台技术的成功研发。据了解,比亚迪DM车型搭载的是比亚迪发布的自主研发的“DM-i超级插混”系统,亏电油耗低至3.8L,可油可电综合续航里程突破1200公里,百公里加速时间比同级别燃油车快2-3秒。目前,搭载比亚迪DM-i技术的车型有宋PLUS DM-i、秦PLUS DM-i以及唐 DM-i,特别是秦PLUS DM-i车型,月销量基本稳定在万辆以上,在一定程度上反映消费者对该车型的认可,也满足大部分消费者对车型的需求。

  在广州车展期间,比亚迪官方表示,现有的王朝网和e网调整为王朝网和海洋网,现有的e系列车型和海洋系列车型均归属在海洋网内。简单来说,海洋网基本销售的是新能源车型,包括海洋系列和军舰系列,海洋系列将全为纯电动车型,例如此前上市的海豚,未来还将会推出如“海鸥”、“海豹”及“海狮”等新车型,而军舰系列基本为DM-i混动车型,在广州车展上亮相的驱逐舰05就是属于DM-i车型。

  目前,比亚迪新能源产品确实受到市场的青睐,供不应求甚至被消费者投诉。我们也不得不承认,新能源汽车产品确实在某些方面赶超了传统燃油车,例如王传福所说的加速、用车成本、智能化等方面,但是这还远远不够,当前汽车市场的消费仍然以燃油车为主,特别是家庭用车的首款车型。另外,新能源车在快速发展的同时,其出现的问题也不少,例如续航衰减、电池故障、智能系统时常罢工等,这些都是需要长期完善的。

 
 
 
回到顶部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