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关于我们协会动态行业资讯人物访谈展会信息学术交流行业人才网上会展政策法规友好往来会员服务
您的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 行业动态
常州新能源SUV市场销量冠军悄然诞生
来源:常州日报 | 发布日期:2021-4-26

  从常宜高速公路武进道口下,七八分钟就来到理想汽车常州基地。

  数年前,这里还是阡陌纵横的郊野;现在,却已成为全市乃至全省智电汽车产业的新高地。

  4月25日看到,这个占地逾730亩的“超级工厂”,涵盖冲压、焊装、涂装、总装、检测、物流、IT等完整的整车生产工艺,设计年产能达10万辆。工厂全面采用绿色材料、绿色工艺及节能减排技术,实现“高品质、智能化、零污染”生产。

  车间里,近千台智能化设备在自动运转,黄色的机器人手臂在流水线上翻飞。一块铝板经过冲压、焊装再到涂装,全部由智能化机器人操作完成。“车身合拼,由10台机器人同步完成,只要3分钟。”焊装车间负责人说,这个车间有241台机器人,电焊、铆接的自动化率已达100%。

  作为“武进智造”的突出代表,理想汽车创立仅5年就实现上市,成为继蔚来汽车后第二家在美国上市的国内“造车新秀”,并跻身全球车企市值前20强。2020年理想ONE全年交付3.2万辆,销售收入超过百亿元,成为国内新能源SUV市场销量冠军。今年一季度,理想汽车销售额同比大幅增长。

  理想汽车常州基地位于武进国家高新区,紧邻常宜高速。这条高速公路去年12月通车,是江苏省“五纵九横五联”高速公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今,常宜高速自北向南串起2个国家级高新区、2个省级开发区,中部和南端通过连接线辐射金坛、溧阳等地,还与长江、运河及4条横向高速公路、3条国省干线公路等交通主干线互联互通,贯穿常州市经济发展主战场。

  武进区委常委、武进国家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石旭涌表示,常宜高速的开通便利了交通物流,为企业创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助力武高新新一轮发展。

  作为常州重要的智能制造基地,武进国家高新区近年来聚焦打造智电汽车、机器人“两张产业名片”,积极探索“一人一车”交汇点的半导体和智能信息产业,全力构建起装备、电子、节能、交通为基础,“一车一人一芯”为特色的产业格局。

  同时,园区前瞻性地布局智电出行新领域,形成了以理想汽车、纳恩博平衡车、赛格威全地形车、新石器无人车、猛犸电动车、星星充电等重大项目为引领,以中汽研汽车工程研究院、UL动力电池检测实验室、万帮新能源汽车能源与信息创新中心等创新平台为支撑,从独轮、两轮到四轮的整车制造、三电系统、车身轻量化、汽车电子、自动驾驶、检验检测、充电服务于一体的智电出行特色品牌。

  市工信局提供的数据显示,2020年常州市汽车产业工业总产值首次迈上千亿元台阶,这是常州市装备制造业史上诞生的首个千亿元级产业集群。其中,新能源汽车及汽车核心零部件产业产值已达832亿元,位居全省第三。

  以理想汽车为龙头,武进高新区加大电池、电机、电控、车身轻量化、汽车电子等配套企业集聚,先后引进了博世汽车电子、西门子法雷奥电驱动、光宝汽车电子等一批重大项目,集聚了近50家产业配套企业,产业从业人员达9000多人,加快了智电汽车产业生态圈的形成。今年一季度,园区智电汽车产业产值同比增长154%,占规上工业的比重达20%。

 
 
 
回到顶部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