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关于我们协会动态行业资讯人物访谈展会信息学术交流行业人才网上会展政策法规友好往来会员服务
您的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 行业动态
郑州电动车销售价格创17年来新低 电动车锂电池缺货40%
来源:河南商报 | 发布日期:2020-11-18

  对于电动车行业来说,2020年是机遇与风险并存的一年。

  年初各行各业刚复工时,因其自身的优势,业内预测电动车销售将会迎来大爆发;恰逢销售旺季的八九月份,头部厂商率先发出涨价通知;如今,经销商又曝出,电动车销售价格也已降至17年来的新低。

  自2003年进入快车道发展的电动车市场和经销商,将如何面对这一波又一波的挑战?

  现状:

  电动车锂电池缺货40%

  行业的任何风吹草动都有可能会改变你的下一步计划。

  2020年11月13日上午,郑州美林河畔电动车市场一间二楼办公室里,河南快牛联盟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刚正和星恒电池的大区经理进行热辩。

  他们辩论的主题是“年底前锂电池的产量能不能上来”。

  “现在锂电池缺货缺得厉害。”王刚说。

  王刚是商丘人,2003年从老家来到省会郑州,一头扎进了电动车行业,一直干到现在。如今,他在美林河畔、万客来等市场共开了4家电动车经销店。

  2019年4月15日起,随着电动车新国标的出炉,各地陆续出台了针对超标车的淘汰政策,锂电池也将取代原来的铅酸电池。王刚称,2020年5月份以来,锂电池一直处于缺货状态,眼下到了年底,越发严重。

  “市场如果需要10组电池,目前厂家只能生产出六七组。”王刚说,缺货率在30%至40%,而之前卖铅酸电池时,都是供大于求。

  超威电池郑州代理商周顺安称,锂电池质量不过关、老坏也是导致市场上缺货的原因之一。他店里销量因此下降了30%左右。

  契机:

  郑州电动车保有量300万台,去年销售80万台

  年初爆发疫情后,部分专家、学者、媒体提出为了减少病毒感染,建议骑车出行。

  自媒体“电动车观察员”主编徐荣在接受河南商报记者采访时称,这个建议将拉长电动车销售的旺季。

  “今年销量会增长10%左右。”郑州大顺汽车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成文称,郑州地区目前电动车保有量约300万台,其中,2019年销售的新车加上以旧换新的车近80万台,今年在这个基础上还会有小幅增长。

  张成文在郑州电动车行业已深耕十几年,在他看来,2003年至2010年,是郑州电动车销售的井喷期,这期间,每年的销量都在以30%的速度增长;2015、2016年,则是经销商的盲目扩张期,郑州市区的电动车市场增至近20家,专卖店从三四百家增至近千家;2016年至今,则是电动车市场、经销商的洗牌期,不在规划内的电动车市场屡遭拆迁,经销商因此频繁搬家,有的搬着搬着就退出了这个行业。

  “品牌多、车多,但质量参差不齐,服务跟不上,整个行业处于无序竞争状态。”张成文坦言,当电动车和机动车碰撞发生交通事故时,电动车每每备受诟病。

  变化:

  郑州电动车销售价格降至17年来新低

  “狼来了”的戏码在电动车行业每年都要上演一两回。

  钢材涨价、轮胎涨价、电池涨价、纸箱涨价、环保督查等,都会在电动车行业引发“蝴蝶效应”。

  每到旺季即将到来时,电动车行业都会嚷嚷着“涨价”,像今年这种情况,业内称电池缺货、销量增加,预测电动车销售价格会有所上涨,来自头部厂商的涨价函也确实收到了,但到了终端,仍然是“雷声大雨点小”。

  “没法涨,同行都不涨,谁先涨谁先死。”在郑州航海路、黄河路开有多家电动车专卖店的经销商赵伟称。

  张成文称,今年电动车销售价格已创下自2003年以来的新低。

  “往年三四千元的电动车,今年只能卖2000多元。”郑州昴山商贸有限公司董事长余土金称,今年实体经济受到波及,为了抢占市场和冲销量,原来专注于品质和品牌发展的头部厂商也开始打起了“价格战”。

  大厂商的加入,新国标的推行,加剧了电动车行业的洗牌。

  助力:

  推动行业健康发展,11家电动车经销“老炮”自发成立行业协会

  “即便只赚50元,我们也是这个行业发展的推动者。”这是电动车行业“老炮”张成文内心的呐喊。

  2020年11月12日,经过两年多的筹谋、调研,郑州昴山商贸有限公司、河南新中基交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河南大名科贸有限公司、郑州奥德元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河南政永赫商贸有限公司、河南良鹿商贸有限公司、郑州快马商贸有限公司、河南屹林商贸有限公司、河南牛电智能科技有限公司、郑州快牛联盟科技有公司、郑州大顺汽车贸易有限公司,11家电动车生产或销售公司发起成立了郑州市电动自行车行业协会。

  作为协会的党支部书记,王刚一上任,即成立了党支部,把党建工作抓了起来。

  余土金被推选为协会的首任会长,张成文任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

  余土金说,协会将从“服务”出发,为经销商提供一切规范、健康发展的有利条件,比如开展电动车大讲堂,讲解行业动向、政策解读、新技术等;和厂商、供应链企业建立联系,为经销商解决货源问题,像前文提到王刚和星恒大区经理的沟通,就是协会在为经销商争取货源;为经销商解决生活中遇到的难题,如家人生病、孩子上学等;整顿市场,监督不规划企业退市,引领经销商从卖方变身为服务商等。

  11月12日,郑州美林河畔、京广路、黄河路等十几个电动车市场的负责人、近300个电动车经销商共同见证了郑州市电动自行车行业协会的揭牌。

  大家都期待着郑州电动车行业会有更美好的明天。(记者 吴军 王访贤)

 
 
 
回到顶部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