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关于我们协会动态行业资讯人物访谈展会信息学术交流行业人才网上会展政策法规友好往来会员服务
您的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 行业动态
财政部:有必要延续对新能源汽车的财税政策支持
来源:中国网 | 发布日期:2020-4-10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于4月9日15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应对疫情影响、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工作情况。国家发展改革委产业发展司副司长蔡荣华、财政部经济建设司司长孙光奇、生态环境部大气司副司长吴险峰、商务部消费促进司负责人王斌,就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减少大气污染、促进二手车跨地区流通等来回答媒体提问。

  政策支持

  财政部:有必要延续对新能源汽车的财税政策支持

  财政部经济建设司司长孙光奇表示,有必要延续对新能源汽车的财税政策支持。

  孙光奇介绍,针对产业发展还存在的一些问题,为了促进汽车消费,今年3月3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将今年年底到期的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和免征车辆购置税这两项优惠政策延长两年。财政部将会同有关部门,抓紧按程序出台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相关政策调整的具体措施,稳定市场预期,为释放汽车消费需求创造良好的条件。

  孙光奇介绍,到2019年底我国充电设施(即充电桩)数量达到120多万个。但充电设施仍然是短板,主要表现在车多桩少(截至2019年底新能源车保有量380多万)。下一步,我们将研究优化充电设施建设的奖补政策,进一步调动地方积极性,加快建设进程,尽快改变车多桩少的局面,为新能源汽车消费创造良好的环境。

  生态环境部:考虑适当延长国五库存车的销售期

  生态环境部大气司副司长吴险峰表示,生态环境部考虑在全国尚未实施国六排放标准的地区适当延后实施,具体讲就是适当延长汽车生产企业的生产过渡期,适当延长国五库存车的销售期。

  商务部:将进一步推动取消二手车的限迁政策

  商务部消费促进司负责人王斌表示,将加快修订《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会同相关部门开展以下几个方面工作:一是进一步推动落实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促进二手车自由流通。二是落实好二手车经销增值税优惠政策,促进行业规范健康发展。三是扩大二手车出口业务,拓展市场发展空间。四是便利车辆异地交易登记,进一步繁荣二手车市场。

  汽车业前景

  商务部:我国汽车消费尚未达到发展的“天花板”

  商务部消费促进司负责人王斌表示,受多种因素影响,我国汽车已经连续两年下降,表明经过多年高速增长以后,逐渐进入一个阶段性调整的平台期,但这并不意味着汽车销售会持续走低,我国汽车消费尚未达到发展的“天花板”。

  国家发改委:经过调整优化以后 中国的汽车市场将逐步恢复

  国家发展改革委产业发展司副司长蔡荣华在会上表示,目前,我国全国汽车保有量大约在2.6亿辆左右,千人汽车保有量从原来不到10辆快速增长到180多辆,达到全球平均水平。

  蔡荣华指出,综合来看,虽然最近疫情在短时间内对汽车产业确实带来较大的冲击和下行压力,但是我们认为这个情况是暂时的,不会影响到我国汽车产业长期向好的趋势。经过调整优化以后,中国的汽车市场将逐步恢复,并在较长一段时间内保持稳定。

  蔡荣华还表示,我国三线以及三线以下城市汽车消费潜力比较大,这将成为未来我们国家汽车消费新的增长动力。虽然最近疫情在短时间内对汽车产业确实带来较大的冲击和下行压力,但是这个情况是暂时的,不会影响到我国汽车产业长期向好的趋势。经过调整优化以后,中国的汽车市场将逐步恢复,并在较长一段时间内保持稳定。

 
 
 
回到顶部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