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关于我们协会动态行业资讯人物访谈展会信息学术交流行业人才网上会展政策法规友好往来会员服务
您的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 行业动态
12月1日起 临沂电动自行车登记挂牌全面启动
来源:沂蒙晚报 | 发布日期:2019-12-2

   根据山东省公安厅、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山东省财政厅四部门联合下文,2019年12月1日起,我省正式实施电动车登记挂牌,全面加强我省电动自行车交通安全管理。

  12月1日,临沂市电动自行车登记挂牌全面启动。

  1705个登记挂牌点一起启动

  挂牌首日,全省超10万辆车上牌

  12月1日,我省正式实施电动车登记挂牌,当日全省1705个登记挂牌点一起启动。

  为做好集中登记挂牌工作,连日来,各地公安机关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气会等多种形式,精确解读、宣传电动自行车登记挂牌政策,全方位进行业务培训,广设登记挂牌服务点,全面落实登记挂牌免费政策,确保群众就近办、一次办。

  下一步公安机关还将实行上门办、流动办的便民服务措施,切实为群众提供家门口的服务。

  启动首日,各地群众踊跃挂牌,截至当日下午1点,全省登记挂牌100336辆。

  蒙阴

  2100辆电动车首日挂牌

  12月1日,蒙阴交警设立30处挂牌服务点,为山区群众电动自行车挂牌打通最后一公里,极大地方便了山区群众。为了做好电动自行车挂牌服务工作,蒙阴交警大队针对山区群众居住分散、挂牌不便的实际,在车管所、监测站、各中队、各乡镇、沿线村庄中心地带,设立电动自行车挂牌服务点30处,作为服务群众的中心向山区农村辐射。为了保证电动自行车挂牌工作顺利开展,蒙阴交警召开“新闻发布会”,通过当地报纸、电视、电台、网络等大众媒体,将电动自行车挂牌的目的、意义和方法,向全县群众广泛宣传。同时,召开交通安全联络员、交通安全劝导员会议,通过各村大喇叭宣传的方式,让全县人民群众知晓电动自行车挂牌的详细情况,为这项工作开展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和群众基础。

  挂牌首日,蒙阴交警大队民警和工作人员按照任务分工进驻挂牌服务点,向前来办理挂牌业务的群众讲清办理业务要求和注意事项,按照分工开展资料审核、信息录入、车辆挂牌等服务,并以良好的服务态度,文明的语言交流,有序的业务流程,优质的挂牌服务受到办事群众好评。挂牌首日,蒙阴交警大队民警接受群众咨询5000人次,完成电动自行车挂牌2100辆。

  兰陵

  群众有序办理电动自行车挂牌

  在兰陵县人民财产保险公司服务网点,交警及保险公司工作人员按照登记挂牌要求,认真开展车辆查验,审核相关手续,对符合登记挂牌标准的车辆发放号牌,不少群众在服务网点排队等候办理。

  电动自行车挂牌这些你要了解

  挂牌有哪些情形?

  对获得CCC认证证书的电动自行车,按照新标准查验脚踏功能、外形尺寸、整车质量以及CCC认证证书、车辆来历证明等信息,符合条件的,办理注册登记,核发电动自行车号牌。对2019年4月15日之前购买的符合旧国标的电动自行车,经查验具备脚踏骑行功能,外形尺寸、整车质量等符合标准,车辆来历证明、合格证明等符合条件的,予以注册登记,核发电动自行车号牌。对于不符合以上两种情况的电动二轮车(电动摩托车除外),实行备案登记,发放临时号牌。临时号牌实施过渡期管理,有效期至2022年12月31日。过渡期满后,不得上道路行驶。

  挂牌需要收费吗?

  电动自行车登记挂牌实行免费办理,号牌制作费用由同级财政承担,严禁以任何形式增加群众负担,严禁搭车收费、变相收费、违规收费。

  号牌是什么式样的?

  电动自行车号牌和临时号牌式样、规格、材质全省统一,编号均为7位数字。其中,电动自行车号牌,底色为绿色,字体和框线为白色;临时号牌,底色为白色,字体和框线为黑色。电动自行车登记挂牌使用全省统一的登记管理系统,按照业务办理顺序,依次生成号牌号码,确保发放公平公正。

  严查无牌上路

  山东省各级公安机关将加大电动自行车整治力度,加大警力投入,严管通行秩序,严查无牌车辆,严处违法行为。定期组织电动自行车交通秩序专项整治,开展集中统一行动,严查电动自行车无牌、逆行、闯红灯、超速行驶等交通违法行为,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督促电动自行车骑行人规范骑行行为、文明守法出行,鼓励骑行电动自行车时佩戴头盔。

  临报融媒记者梅鲁生 通讯员 魏善勇 王吉庆 张希文

 
 
 
回到顶部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