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关于我们协会动态行业资讯人物访谈展会信息学术交流行业人才网上会展政策法规友好往来会员服务
您的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 行业动态
济南电动自行车挂牌全面铺开,超标车最多还能骑3年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 发布日期:2019-12-2

  12月1日,按照省交管部门要求,济南市电动自行车挂牌工作正式铺开,济南车管公布了全市32个挂牌网点地址。

  首批设32个网点除法定节假日均可办理

  “挂上牌是好事,等于有了个身份证。”市民苏先生新购买的新国标电动自行车挂上了绿色的0000001号牌。12月1日上午11点,济南历下交警奥体电动自行车挂牌服务点有不少市民排队等待挂牌。

  济南市车管所副所长孙安吉介绍,为了确保电动自行车挂牌工作的顺利开展,前期济南市试点在历城区开展电动自行车挂牌工作,“截至目前,济南已经挂出23万余副号牌,其中符合新国标的车辆大概有1万辆,更多挂的是临时牌照。”

  据了解,为了方便市民给电动自行车挂牌,在各区县设立了首批32个“公安登记点”“社会代办点”,后期会及时增设。

  申请临时号牌的,可通过关注微信公众号,登录“山东省电动自行车登记管理系统”提交相关申请资料,自助申请号牌,可到登记点现场取牌,也可自费邮寄到家。济南车管所工作人员建议尽量选择网上申请,以节省排队时间。申请正式号牌的车辆必须现场办理,无法网上申请。

  超标电动车可以再骑三年多

  根据文件要求,山东省电动车登记挂牌工作,对获得CCC认证证书的电动自行车,按照新标准查验脚踏功能、外形尺寸、整车质量以及CCC认证证书、车辆来历证明等信息,符合条件的,办理注册登记,核发电动自行车号牌。对2019年4月15日之前购买的符合旧国标的电动自行车,经查验具备脚踏骑行功能,外形尺寸、整车质量等符合标准,车辆来历证明、合格证明等符合条件的,予以注册登记,核发电动自行车号牌。

  对于不符合以上两种情况的电动二轮车(电动摩托车除外),实行备案登记,发放临时号牌。临时号牌有效期至2022年12月31日。过渡期满后,不得上道路行驶。也就是说,超标车挂上临时号牌后,还可以再骑三年多。

  今年前10个月济南因电动车事故死亡92人

  济南交警历下大队在推行挂牌时,会先让电动自行车驾驶人签订《非机动车安全出行规则》和《我和交警有个约定》,苏先生也不例外,他先是签署了两份“保证书”,保证在今后的骑行中严格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

  据初步估算,济南市目前电动自行车的保有量为300万辆。

  今年1月-10月,济南市发生电动自行车事故961起,死亡92人,分别比去年同期上升11.48% 、29.56%;电动自行车违法行为也是居高不下:2017年90000余起、2018 年 90000 余起、2019 年100000余起。

  新时报记者谢苗苗

 
 
 
回到顶部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