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关于我们协会动态行业资讯人物访谈展会信息学术交流行业人才网上会展政策法规友好往来会员服务
您的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 行业动态
10月新能源汽车销量同比下降45.4% 补齐短板将再出发
来源: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 发布日期:2019-11-15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11月15日6时讯(杨翔然) 11月11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了上月中国汽车工业产销数据。从数据来看,10月汽车产销量分别完成229.5万辆和228.4万辆,同比分别下降1.7%和4.0%。1-10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044.4万辆和2065.2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下降10.4%和9.7%,相比1-9月分别收窄1个百分点和0.6个百分点。而此前呈现“三连降”的新能源汽车市场,销量降幅进一步扩大;其10月产销分别完成9.5万辆和7.5万辆,同期分别下降35.4%和45.6%。

  具体来看,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量虽然均环比增长,但销量却不同程度下降。此外,燃料电池汽车产销环比降幅接近40%,降幅明显高于其他新能源汽车品种。1-10月,新能源汽车产销98.3万辆和94.7万辆,同比增长11.7%和10.2%,增速比1-9月继续回落。在新能源汽车主要品种中,纯电动汽车产销同比保持增长,增速也比1-9月呈一定回落,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降幅有所扩大。而按目前需求乘联会预计2020年全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在160万台(其中乘用车135万)左右。

  对此现象,中汽协秘书长助理许海东公开表示“这是车企对新能源市场不够重视的表现,车企需要接受市场低迷的挑战,后面压力会越来越大。”的确,某种意义上,这次下滑对于全行业来说是一个很好的反思机会,例如订单来源、电池成本、设施配套与应用等方面,都有很多值得思考的问题。回顾10年发展之路,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在开发、质量、使用和回收等环节还存在一定的短板,是带着问题进入新时代。而过去10年暴露出的问题,也是新能源汽车未来10年必须重点解决的问题。

  乘用车是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壮大的主战场,经过多年推广,购买、使用新能源汽车的消费群体渐成规模,但也暴露出许多问题。从用户的角度来看,当前新能源汽车产品仍然难以满足用户需求,具体表现是新能源汽车技术成熟度与用户期望仍有差距;企业对用户使用场景的研究不充分,产品开发体系与用户需求不匹配;电动汽车对消费者的吸引力尚未真正形成;新能源汽车产品质量不稳定,市场售后能力尚未成熟;新能源汽车与传统汽车最大的区别在于电池,围绕电池的商业模式还没有真正形成。

  此外,许海东还指出,随着政策鼓励趋向温和,明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可能会进一步下滑,但是后面市场会逐步进入自我调整,且新能源汽车是汽车“四化”的载体,随着技术进步和市场接受度提高,销量会慢慢恢复。的确,随着国内出行市场的空白,新能源汽车变道加入,可让新能源汽车能够有效去库存,再加上双积分政策的推动和地方政府新能源的支持政策,更多企业会努力借机实现新能源的转型;换句话说,汽车市场依靠新能源产品仍有望焕发市场活力。

  汽车渝评

  从10月的销量数据来看,新能源汽车销量已连续下降4个月下滑。这除了是补贴退坡带来的销售成本大幅上涨的影响外,限购城市对新能源汽车需求量减少,且低线级市场需求疲软也是主要原因;此外,消费者对于新能源汽车的质疑情绪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销售。不过,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出不等于激励政策退出,相关政府部门正在制定一些其他鼓励政策;并且,随着国内车企的“洗牌”加剧,未来新能源汽车产品必将转为以产品质量和安全性为竞争力;在这样的环境下,新能源汽车市场仍有极大的希望焕发活力。

 
 
 
回到顶部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