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关于我们协会动态行业资讯人物访谈展会信息学术交流行业人才网上会展政策法规友好往来会员服务
您的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 行业动态
电动车烧起来 外卖小哥哭了…​避免自燃注意这些
来源:杭州网 | 发布日期:2019-8-14

  昨天中午,杭州武林广场体育场路和延安路交叉的丁字路口,有一辆电动自行车燃烧起火,路过的徐女士看到后马上报了警。

  “大概11点半左右,我从武林广场喷泉走出来,看到一辆电动车倒在体育场路与延安路交叉口,车身着火。一个送外卖的小伙子站在一边,车上还有外卖的保温箱。”徐女士说。

  根据消防通报:中午11时58分,湖滨中队接警后,出动2车8人到现场后发现,红绿灯处有一辆电动车正在冒烟,明火已被到场民警用灭火器扑灭,电动车烧成了一个车架子。

  为防止复燃,消防员们用水枪将电动车冷却降温,然后对电动车电瓶部位进行检查。

  车主是1997年的小伙子,看到电动车烧坏了,蹲在路上哭泣。消防员从电动车里拿出小伙子的钱包后,他点了下说驾驶证都烧坏了,自己打工不容易,只剩下不超过50块钱。看见小伙子这么伤心,一边的民警搀扶着他,安慰他。

  他说,当时正在送外卖,骑到路口时,突然发现电动车电瓶冒火星,很快整部车烧起来了。他冒险取出手机和证件,可手机没法用了,银行卡也变了形。

  入夏以来 杭州消防接到汽车、电动车自燃30起

  从杭州消防支队了解到,今年6月入夏以来,杭州消防接到因为自燃发生的火灾49起,其中交通工具(包括汽车、电动自行车)自燃30起,住宅电器用具自燃10起,包括一起洗衣机自燃,一起电视机自燃,户外垃圾自燃5起。

  其中,发生交通工具起火最多的两天是7月22日和28日,各发生5起,这两天都是杭州温度比较高的时候,7月22日最高温度35℃,7月28日最高温度37℃。

  除了电动车容易引发自燃,汽车也是如此。

  8月4日17时14分许,富阳区新登镇松溪开发区中策清泉公司门口,一辆新能源汽车起火,整辆车都在燃烧。消防员检查后发现是车辆底部的电池在燃烧,只好申请调来叉车将车辆翻过身来灭火。火势扑灭后,消防员发现电池有被硬物碰撞导致的裂口,推测起火原因与此有关。

  8月1日12点左右,萧山机场高速往机场方向收费站处一辆大巴自燃,现场火势蔓延很快,等明火被消防员扑灭时,大巴车已经烧得只剩下车架。大巴司机说最先着火的是大巴后侧的发动机,这辆大巴车当时载有包括他在内17个人,其中16个是高中学生,是从外地到杭州来旅游的,正打算去萧山机场。发现着火后,司机马上疏散学生下车,所幸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7月29日21时,三墩镇吉鸿家园农贸市场对面停车场有一辆尼桑天籁轿车冒烟起火。车头部位猛烈燃烧,火势已蔓延到相邻车辆。据车主描述,父亲下午4点将车停在停车场,是路过的好心人看到汽车冒烟报的警。

  7月10日10点半左右,秋石高架姚江路上口往中河高架方向,有一辆别克车冒烟起火。消防员到场时,别克车车头、车身、轮胎均已燃烧,火光冲天。报警的车主说,他开车时闻到一股烟味就停车检查,看到车头有浓烟,打开引擎盖,明火就冒出来了。

  夏季避免汽车自燃 这几个方面要注意

  夏季,是汽车自燃的高发期。

  车子开着开着,或者停在那里突然就烧起来了,想想就很可怕。其实,很多车辆自燃事故的原因类似,有相当一部分自燃事故如果及时干预是可以避免的。

  一、避免车辆长时间暴晒

  停车时尽量把车辆停在合适的场地,比如地下车库或者树荫下,如果车辆不可避免地长时间停放在阳光下,可以使用遮光罩把前后端玻璃遮挡起来。

  二、车辆定期检查

  据统计,车龄在三年以上的汽车自燃几率是车龄一年以内的3倍,当车龄超过8年后,有些车辆的自燃概率甚至是新车的数十倍,一些保险公司还拒绝某些品牌高龄车投保自燃险。

  造成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是车辆使用久了,车辆的电路和油路会老化。

  前不久,快报就报道了一辆高车龄捷豹汽车自燃的新闻,就算是高档车也要定期检查和保养。

  三、车内勿留易燃易爆物品

  在汽车火灾的案例中,有20%的自燃原因是车内留存易燃易爆物品,经过太阳的暴晒,受热膨胀后爆炸而引发的火灾,比如打火机、香水、摩丝、空气清新剂等都是易燃易爆物品。

  夏季,车内请不要留存这些易燃易爆物,尤其车辆处在暴晒情况下,发生自燃的概率会大大提高。

  四、私下改装引发自燃

  由汽车改装而引发的自燃事故占汽车火灾比例高达50%。有人买车时配置比较低,私下找一些商家改装,比如加个倒车影像之类的,但汽车厂家在设置原车电路时都是经过精确计算的,充分考虑了防挤压破损和散热问题,私自改装容易出现问题。

  另外,一些改装爱好者为了提升车辆动力,擅自修改车辆电脑EUC的数据,引发车辆发动机爆缸、自燃隐患。

  记者 蒋大伟 记者 孙毓 通讯员 周祥建 李蕾 吴梦莉

 
 
 
回到顶部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