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关于我们协会动态行业资讯人物访谈展会信息学术交流行业人才网上会展政策法规友好往来会员服务
您的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 行业动态
电动自行车是否执行新国标? 最近有场突击检查
来源:杭州网 | 发布日期:2019-8-13

  此前,《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强制性国家标准(即“新国标”)正式落地实施。据了解,自新国标出台至今,我市电动自行车售卖点仍存在违规改装、先上牌后销售等现象。近日,下城区市场监管局突击检查电动车售卖点,严查各类违规现象。

  据下城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介绍,下城区庆春路一带,电动自行车店面集中,品牌较全,销售量大,在杭州市市区电动自行车市场中占有重要份额。本次行动共出动执法人员40人次,对庆春路沿线10家电动自行车门店同时开展突击检查。“本次工作主要是对辖区内10户电动自行车销售商户进行检查,检查内容主要围绕检查商铺营业执照等证件信息是否属实;查处新国标电动自行车违法改装的行为;调查并核实旧国标电动自行车是否存在先上牌后‘转卖’的情况三个方面。经查,现场发现其中6家存在涉嫌销售不符合新国标电动自行车的行为,共计不符合新国标电动自行车45辆,执法人员已对上述车辆采取先行登记保存措施,同时现场还查获一批销售单据、二手车转让合同、各类牌照、登记备案证,相关情况在进一步调查核实中。”

  下城区潮鸣市场监管所副所长蔡风月表示:“根据相关规定,所有在杭州市场销售的电动自行车,都应该有3C认证证书,如果不符合新国标的相关技术参数,那这类电动自行车是严禁在市场上销售的。如果销售,按照相关法律规定,要处于5万以上,20万以下的罚款,同时没收其销售的违法所得。”

  下一步,下城区市场监管局将对经营户进行集体约谈,讲明当前电动自行车销售市场热点和投诉反映较多的问题,告知经营户不得擅自将已上牌老标车进行出售,不得私自改装电动自行车,需诚信经营,不得欺诈消费者;组织经营户签订承诺书,强化商家主体责任,自觉维护市场秩序。

  记者 汪晓筠 实习生 周佳丽 通讯员 应瑶

 
 
 
回到顶部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