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关于我们协会动态行业资讯人物访谈展会信息学术交流行业人才网上会展政策法规友好往来会员服务
您的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 行业动态
江苏多地电动车上牌强制收保险费 警方:违规
来源:现代快报 | 发布日期:2019-5-14

  电动车上牌要强制收保险费?除了电话报警,还有其他报警方式吗?5月13日,江苏省公安厅党委副书记、副厅长尚建荣以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做客政风热线,回答公众关心的问题。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目前江苏电动自行车上牌是免费的,各地利用各种名义收取费用,都是违规的。

  新增视频报警,已在泰州、张家港试点

  2018年,江苏110接报警数量达到了4000多万件。为了不断地呼应群众的新需求,江苏警方在张家港和泰州两地试行了视频报警,与此同时,开通了12110的短信报警和江苏微报警。报警方式更加丰富,手段更加充实。省公安厅党委副书记、副厅长尚建荣表示,“从目前来看,大多数市民还是习惯电话报警,视频报警作为一个补充,现在数量也在不断增加。”

  “从客观来讲,视频报警也受限于网络信号,但这个问题接下来可能会有改善。”尚建荣提到,视频报警是一个方向,因为现在视频通话也越来越多。“视频报警是一个很好的手段,我相信通过视频、语音、图像同步的传输,如果效果可以保证的话,可以发挥更好的作用。”

  电动车上牌强制收保险费,违规!

  之前,有常州市民反映,常州天宁区一个电动车牌照代办点,办牌过程中强制收取80元保险费。除了常州,全省各地有不少市民反映,电动车上牌期间被强制收取费用,有50块钱的定位,有100块钱的保险,名目各不相同,如果不交这个钱就不能上牌。那么现在电动车上牌,需不需要买保险呢?

  对此,江苏省交警总队副总队长魏雪平回复称,“电动自行车上牌是免费的,江苏有文件明确规定。各个地方利用各种名义收取费用,都是违规的。 ”

  他还给大家展示了一组数据:目前因为电动自行车涉及的交通事故比较突出,据统计2018年全省涉及电动自行车的交通事故有700多万起,一般程序的道路交通事故有23000多起,占事故总数的52%。

  由于过去电动车没有买保险,发生事故以后,事故的赔偿、调解、处理比较难。所以,公安部门倡导和鼓励电动自行车所有人自愿买保险。但魏雪平强调,这不可以强制,必须是自愿。“为了方便市民,现在我们搞‘警邮合作’,在很多邮政网点代办电动自行车上牌,很多网点也刚刚开始办理此项业务。但是不管在什么地方上牌,不能强迫群众缴费。” (季雨)

 
 
 
回到顶部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