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关于我们协会动态行业资讯人物访谈展会信息学术交流行业人才网上会展政策法规友好往来会员服务
您的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 行业动态
新能源补贴潮流退却 新能源车企如何应对
来源:汽车之家 | 发布日期:2018-10-8

  近日,多家车企发布公告称已收到2016~2017年度国家新能源汽车应用推广补贴清算资金,不过,大部分车企所获补贴金额较往年大幅减少。另一方面,在新能源补贴政策进一步收紧的情况下,车企利润也受到挤压,半年度业绩预报纷纷预减甚至预亏。

  在经历了4个月的过渡期后,2018年的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政策于6月12日正式实施。就客车而言,2018年新能源补贴相比2017年退坡达33%以上,相比2016年退坡60%以上,这是新能源补贴政策发布以来,退坡幅度最大的一次,甚至部分客车车型补贴金额被拦腰砍成此前的一半,被业内评价为“断崖式退坡”政策。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41.3万辆和41.2万辆,同比增长94.9%和111.5%,上半年表现远远好于前几年同期。其中,纯电动汽车成为车市的一大亮点,产销分别完成31.4万辆和31.3万辆,比上年同期增长79.0%和96.0%,其销量占比76%。

  如果按照“2020年补贴全面退坡”的说法,留给车企的窗口期仅有不到3年时间。随着国内汽车产业政策开放、合资股比放开,外资车企也在我国发力布局新能源汽车,各新能源汽车企业面临前所未有的激烈竞争。

  补贴新政的实施将推动动力电池产业的技术升级和能量密度快速提升,推动新能源高端车型高质量增长,补贴退坡将加剧行业的优胜劣汰,企业短期内估值会受到影响,这对企业的技术实力、盈利能力都是一个巨大的考验。但从长期来看,补贴政策变化调整最终将加快行业的市场化速度,倒逼企业摆脱补贴依赖。

  蓝宝认为,补贴退坡只针对技术落后的部分车型,国家鼓励新能源汽车向高质量发展,逼迫企业在2020年补贴全部退坡后还在市场上有立足之地,能够参与到严酷的市场竞争中去。

  至于如何在“后补贴时代”的市场中站稳脚跟,蓝宝认为,企业可以通过技术的进步,行业规模的扩大,利用规模效益降低成本,提供从产品、出行到生活方式的全产业链服务,提高产品和品牌的溢价能力,提升企业竞争力,以应对补贴退坡的影响。

 
 
 
回到顶部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