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关于我们协会动态行业资讯人物访谈展会信息学术交流行业人才网上会展政策法规友好往来会员服务
您的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 行业动态
投资低速车企战略转型 山东将淘汰低速电动车产能
来源:经济导报 | 发布日期:2018-6-13

  随着低速电动车被山东省列入将要加快淘汰的过剩产能,比德文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比德文控股”)、山东丽驰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山东丽驰”)等厂商也调转船头,通过收购、增发等方式加码纯电动新能源汽车业务。

  到陕西“买资质”比德文要做纯电动车

  又一家低速电动车企业投身新能源商用车。

  据悉,陕西省省长刘国中5月31日到雷丁秦星新能源汽车西部生产基地调研,比德文控股收购陕西秦星汽车有限责任公司(陕西秦星)的消息随之浮出水面。

  比德文控股成立于2010年11月,总部位于潍坊昌乐,公司最知名的产品是“比德文”牌电动自行车,同时公司也是山东最大的低速电动车生产商之一,主要生产“雷丁”牌电动车,年产能35万辆。

  陕西秦星成立于1992年7月,主要从事轻型汽车、客车、专用车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出资人为咸阳国资委旗下的咸阳市金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去年3月,陕西秦星汽车新能源客车生产基地在该市开工建设,计划5年投资百亿元。

  有消息显示,比德文控股今年4月28日收购上述基地项目,而作为比德文控股子公司的山东梅拉德能源动力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山东梅拉德”),今年5月在陕西注资两亿元成立了陕西雷丁汽车工业有限公司,经营范围涵盖了客车、汽车的生产销售。

  经济导报记者发现,雷丁电动车官方微信号对此也进行了披露,其中刊登的照片显示,为刘国中介绍厂区情况的正是山东梅拉德总经理舒欣,其称新基地计划建设30万辆新能源汽车生产线,其中5万辆商用车,25万辆乘用车,二期建设年产30万辆新能源整车的生产线。

  获上市公司投资低速车企战略转型

  低速电动车俗称“老年代步车”,由于时速多在50公里以内,被行业冠以“低速”二字。据山东省汽车工业协会统计,去年全省低速电动车产量达75.6万辆,同比增长21.4%。

  为规范行业发展,山东省汽车工业协会2014年曾牵头制定行业标准,将山东梅拉德、唐骏欧铃、山东丽驰等省内9家车企纳入其中。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不只是山东梅拉德谋求产品转型,山东丽驰近期也在商用车领域有所动作。来自山东省发改委的信息显示,该公司年产5万辆新能源商用车项目近日获批复,总投资8.36亿元。

  据了解,山东丽驰成立于2011年1月,早期大股东是德州富路车业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陆富军是行业里的风云人物。2015年8月,山东丽驰被重庆上市公司隆鑫通用(603766)收入囊中。

  此后隆鑫通用于去年10月公告称,山东丽驰拟向相关部门申请新能源汽车整车(商用车)生产企业准入,并获得股东6000万元增资,用于购置为满足准入条件所需的设备和基础建设项目。

  山东将加速淘汰低速电动车产能

  “雷丁一直被视为行业的坚守者,这次转型让业内触动很大。”有业内人士告诉经济导报记者,低速电动车国标出台的消息,已在行业内外传了多年,大家望眼欲穿,但目前政策仍没有落地,而新能源汽车的高歌猛进,让行业感受到了越来越大的压力。

  对此,山东省政府的态度愈发明朗,在今年初发布的《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下称《方案》)中,“低速电动车”五个字已被列入了“第四章---化解过剩产能置换形成新动能”中。

  “明确去产能重点,电动车轮胎。加快淘汰低速电动车产能,严格治理低速电动车违规生产和违法使用,防范新能源汽车产业低水平盲目发展。”《方案》中这样写道。

  “此前山东省曾有过多次集中整治,行业调整多是以规范为主,或者由行业协会牵头发挥企业自律作用,这次山东省首次以文件的形式明确淘汰低速电动车产能,而且放在国务院批复的重要方案中,力度不小。”该业内人士分析。

  对于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方案》中则提出,将支持济南、青岛、烟台等市打造新能源汽车、客车、房车产业化基地,积极争取国家支持在山东布局外商独资新能源汽车企业。

  经济导报记者 吴婧

 
 
 
回到顶部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