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关于我们协会动态行业资讯人物访谈展会信息学术交流行业人才网上会展政策法规友好往来会员服务
您的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 行业动态
买新能源汽车越来越难,买车占号还是等待技术成熟?
来源:电动汽车时代网 | 发布日期:2018-3-13

  摇号越来越难,连曾经免费发放的新能源车牌,现在都要排上个三五年才能拿到,这车还能买吗?

  在一线城市,买车越来越难,号牌价格一路疯涨,甚至比买一辆微型电动汽车的价格还高!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转向新能源车,然而现在购买新能源车似乎也有些跟不上趟儿了!北京的新能源车号牌虽然不用摇,但等着拿牌照的人已经排到2021年了!

  另外,最近北京新发布的2018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管理办法再次将插混排除在外,让不少人感到无奈。愿望落空,2018年在北京购买插电式混动汽车,不能享受新能源补贴、不免购置税、也不能享受免限行的政策!

  其实补贴政策方面限制插混也无可非议,毕竟购买插混的人,大多数日常都只是在用燃油动力驱动。

  对于很多一线城市的消费者来说,新能源车还是个鸡肋,买回来维护成本高,不买又怕将来和燃油车一样限号!其实早几年就有不少人开始花三五万买辆微型纯电动汽车来占号,只是这部分人大多都已经购买了燃油车,电动汽车只是在限行时备用。

  2018年补贴退坡机制开始实行,虽然可以继续享受免购置税,但相比2017年来说,续航200公里以下的车型,一辆车的购买成本可能要增加近2万元,这让不少消费者感到心慌!同时,补贴的调整也迫使车企开始提升续航里程,续航400公里的车型补贴额度也在增加。但是,这些高续航的车型价格也不低!

  更加值得关注的是,对于实际应用来说,目前电动汽车的续航里程还存在很大水分,比如工况和等速之间的差距就很大,而工况标示和实际跑的结果之间也存在不小的差距。比如说一辆纯电动汽车等速60公里下的续航里程可以达到400公里,而工况下的续航里程可能只有320-350公里,到消费者手里实际使用时,这个续航里程可能只有260-280公里,遇到低温环境时,这个数字还要大打折扣!

  除了续航里程之外,充电问题也是一大难题。不说充电桩的数量少,充电不匹配和充电时间长也实在让人感到崩溃。因此,充电问题也是限制纯电动汽车出行最大难点。

  另外,充电技术的不完善和电池使用成本的居高不下也令人心存疑虑。频繁使用快充损耗电池寿命,慢充时间又太长,续航里程短了,相当一部分时间要耗在充电上!

  虽然存在诸多问题,但新能源汽车显然是大趋势,只是购买时间早晚的问题。然而就目前来看,买还是不买?这对相当一部分人来说确实是个问题!对于刚需人群来说,日常使用,不常跑远路,购买一台稍好一些的新能源车比较划算!而对于第二辆车的家庭来说,买辆微型电动车代步就够了!

 
 
 
回到顶部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