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关于我们协会动态行业资讯人物访谈展会信息学术交流行业人才网上会展政策法规友好往来会员服务
您的位置:首页 >> 专家访谈 >> 专家访谈
余卓平:电动车发展关键是如何建立交通体系
来源:网易汽车综合 | 发布日期:2011-9-22

  网易汽车综合9月22日报道 上周,大家也听到这样新的信息,我们国家机动车过2亿辆,其中汽车过1亿辆,这里面应该说推动汽车保有量发展的主力在乘用车,乘用车的增长占整个汽车增长里面80%,所以从这一点来讲,随着国民经济高速发展,汽车高速发展应该说它仍然要持续一段时间。

同济大学汽车学院院长余卓平教授

  在这个背景下面,电动汽车的发展对于我们国家来讲,正如刚才前面徐部长和几位专家讲的,应该来讲,在石油能源的高压情况下,实际上去年我们国家进口原油已经超过50%,那么在这种压力下,化解我们国家对石油的依赖,电动汽车的发展,我觉得是唯一的选择,正像刚才徐部长讲的,电动汽车在全球的发展也是一个不可逆转的趋势。所以从这点来讲,应该来说大家是有共识的。

  但是最近确实很多的议论在技术路线上,大家对于是发展混合动力还是发展纯电动,还有刚刚张秘书长讲的中国国内对燃料电池汽车的发展,相对来说是比较忽视的。那么在我们国家十年前,徐部长领导布局了电动汽车的重大专项,实际上在科技部在十五期间第一个重大专项,也是我们国家在汽车技术上面投入最大的专项,当时就把这个点压在电动汽车发展上面,当时有一个布局,刚刚张秘书长也讲了三纵三横,三纵是混合动力、插电式混合动力、燃料电池,三横是关键技术,电池、电机、电控,前不久也参加了工信部和科技部联合举行的一个讨论会,在科技部召开的,实际上从我们汽车行业的来自于企业、科研机构的各位老总和专家的发言来看,正像刚才张秘书长所的,我们大家一致认为这个技术路线在我们国家是非常清楚的。三纵三横某种意义就是技术路线,但是离市场的远近各有不同,也正像刚才徐部长讲到的这三种电动汽车的核心,三横里面的电池、电控、电机是抓手。从发展来讲,混合动力汽车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面,混合动力汽车是一个过渡技术,但是过渡的时间会比较长,在未来的50年,混合动力汽车、纯电动汽车、燃料电池汽车会形成一个共存的格局,所以从这一点上面来讲,大家老是纠结于只有一条路走,我认为这个观点是不对的,所以从刚才徐部长讲的话来讲,混合动力汽车在近期内,我们国家大规模的节能减排,应该说混合动力技术是一个很关键的技术,我们要大力推动,大家纯电动汽车,这一块的发展随着我们国家汽车保有量的急剧增加,我们要走一条更加节能的道路,特别是小型车的发展道路,而在小型车上面纯电动技术是非常适合的一个技术。在日本已经很公开的有一个规划,就是刚刚徐部长讲到在日本有三分之一的乘用车是1升以下的小型车,这个小型车日本是已经计划准备花20年的时间全部用纯电动技术去替代。所以从这条路线来讲,混合动力、纯电动以及未来随着燃料电池汽车,燃料电池汽车从技术来讲,在电动汽车里面和现在的内燃机汽车技术是最为接近的一个技术,它的加注能源次数少,跑动时间长,现在燃料电池技术成本还有特别是基础设施的建设,应该说这些技术还有待于我们进一步的技术攻关,把一些关键技术解决掉,可以扩大这个市场。

  最近国际对燃料电池技术纷纷指向2015年,无论是丰田、奔驰,奔驰今年4月份有三辆燃料电池技术他们做了一个全球行,围绕地球跑一圈,他们回到德国以后,发布一条消息,定的2015年时间提早一年,他们这款车商业化时间要提早到2014年,所以从这一点来讲,燃料电池汽车仍然是电动汽车里面的一个主要的发展不可忽视的点。

  实际上从我个人来讲,更重要的观点,我觉得现在电动汽车的发展倒不是在技术上,从技术来讲,曹书记前面讲的汽车城的建设,十年磨一剑,电动汽车也是徐部长在十五、十一五两个五年计划推动的项目,我认为现在电动汽车已经到了可以用的阶段,我们要知道技术是可以不断的发展和完善,十年以后的电动汽车技术,我相信一定会比现在更好,二十年以后的技术会更上一层楼。但是从使用的角度来讲,我们讲现在的电动汽车技术已经进入可以使用的阶段,这里面就包括最关键的电池技术,对电池的理解,如果说大家对纯电动汽车的电池要求说一定要像内燃机汽车一样三分钟要充满电,可以跑500公里,我想这样的纯电动汽车可能在20、30年时间里面不一定可以解决,但是如果我们刚才讲到在电力系统里面晚上补电的问题,如果我们有这样的一个认识,假定是说你冲5、6个小时的电是在晚上睡觉的时候充,白天可以跑100公里,如果这样的电动汽车我们认为是可以用的一个电动汽车的话,那么现在的技术我觉得是完全可以的,这十年磨的剑已经到达这种程度,十年前,2001年我们启动以后,当时要有一个新的科研体制,在第一次检查的时候,电机、电池,在轿车这个领域按照当时的评审全部不及格,当时确实是没有技术。但是十年以后,无论是电池还是电机、电控,已经进入可以使用的阶段。所以现在不是纠结哪条技术路线的问题,而是解决怎么用,有这个技术怎么用。这些年非常自豪的,张秘书长也讲了,很多人对于跨越式发展有不同的说法,但是我们认为,在电动汽车这个领域,我们实现汽车工业快速发展还是非常有机会的,正是因为这十年的坚持自主创新,在电池、电极、电控领域,我们完全可以立足于自主。所以在这一点上面,我们的性价比竞争,我们具备国际竞争力。从这一点来讲,从技术上,我们现在可以使用。

  现在的电动汽车发展不完全是依赖于技术,而最主要依赖的是我们如何构建一个适合中国交通体系的新型电动汽车的使用文化和体系。这个使用文化和体系,我们肯定不能像美国人一样,他们的交通体系是怎样的?除了飞机以外,基本上靠汽车来完成交通目的,80%的交通目的是用汽车完成的,而我们国家,我们要细分交通目的和交通工具,要把交通工具的使用细分市场,远途是靠飞机,中途是靠高铁,在城市内那就是短途的电动汽车就是一个很好的选择。所以我们要把这样的交通目的细分,得出电动汽车是非常合适的短途的城市内的交通工具,所以我们要创建这个文化,这是第一。

  第二要创建新型汽车贸易体系,现在的汽车贸易体系对于电动汽车来讲不适合,因为电动汽车这里面增加了电池的一个新内容,而电池这样的内容,和我们传统汽车油箱相比价格高很多,如果把电动汽车初始成本和内燃机汽车的初始成本相比,大家马上会感觉电动汽车太贵了,没有人买得起,但是把它的购置成本使用成本综合考虑,电动汽车已经具备成本优势。我们讲现在的技术可以用,现在的电池可以做到充放1千次没有问题。所以从这一点来讲我们要构建一个新型电动汽车的商业模式,如何把电池的成本融合到使用过程里面。

  上海市嘉定区成为电动汽车国际示范区,同济大学、汽车城和汽车功能学会一块正在努力通过示范来构筑这样一个新型的体系,希望这样的努力得到行业,国内外汽车行业,通过企业间的大力互动,在这个示范区里面把新型的交通模式,新型的汽车商业模式能够把它作出一个样板,能够为我们国家的电动汽车的发展来出力,我相信电动汽车的发展,应该在我们国家有着一个光明的前景,我们大家为此而一块努力。

 
 
 
回到顶部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