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关于我们协会动态行业资讯人物访谈展会信息学术交流行业人才网上会展政策法规友好往来会员服务
您的位置:首页 >> 高峰论坛 >> 高峰论坛
陈清泉:发展电动汽车需汽车业和电力业达成妥协
来源:中国新闻网 | 发布日期:2011-6-25

世界电动车协会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 张清泉

  中新网6月25日电 (汽车频道 李建宗)由亚洲制造业协会主办的2011全球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论坛今天北京召开。世界电动车协会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张清泉在演讲时表示,电动汽车产业的发展,涉及汽车业与电力产业利益格局的重新洗牌和划分,他呼吁双方尽快达成妥协。

  张清泉表示,40年来电动车产业的起伏基本是跟着油价走的。油价高时,电动车就成热门话题,油价一低,往往又无人问津。当前形势下,发展电动汽车产业已成共识,但这需要汽车产业与电力产业的握手。

  “电力公司担心电动车太多,充电高峰会使电网崩溃;汽车公司又担心电力公司掌握了电池主导权,会搞垄断。电动车要发展,必然需要双方理顺利益关系,达成妥协”。陈清泉说,“妥协无非是谁多谁少的问题,不妥协,就是两败俱伤。”

  陈清泉表示,现在技术、标准都已经有了,政府应该发挥主导作用,推动产业链和产业联盟的形成,鼓励和扶持新技术开放和商业模式创新。“像电动汽车这样的新兴事物,市场是不会自己走的,政府作用是必须有的。”陈清泉说。

  据悉,今年的全球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论坛主题为:推动可持续发展的汽车产业。主要议题有:中国专题——解读中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电动汽车产业专题、燃料电池汽车产业专题、节能减排专题、商业模式专题等,论坛还将举行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展示、新技术新产品说明会等专题活动。

 
 
 
回到顶部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