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关于我们协会动态行业资讯人物访谈展会信息学术交流行业人才网上会展政策法规友好往来会员服务
您的位置:首页 >> 高峰论坛 >> 高峰论坛
陈佳贵:新能源汽车2015年进入产业化阶段
来源:搜狐汽车 | 发布日期:2011-6-25

  【编者按】以"推动可持续发展的汽车产业"为主题的2011全球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论坛于6月25—26日在北京举行,重点解读"十二五"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为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此次论坛由亚洲制造业协会主办,搜狐汽车领衔支持。

  主持人:下面有请全国人大常委、亚洲制造业协会会长陈佳贵先生发言!

  陈佳贵:尊敬的厉无畏副主席,女士们先生们,首先我代表亚洲制造业协会向出席今天会议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学者、企业界和新闻界的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2011年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峰会,旨在同各位汽车厂家、专家学者、政府官员共同研讨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共同应对资源和环境给我们带来的巨大挑战。

  我国的科技部、财政部、发改委、工信部于2009年1月共同启动了十城千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应用工程。拉开了我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序幕。2009年4月,亚洲制造业协会和工信部在钓鱼台国宾馆成功的举行了首届电动汽车产业论坛。对电动汽车的发展以及未来新能源汽车产业的产业化问题进行了研讨。

  近年来我国加大了对新能源汽车的扶植力度,从2010年6月1日起,国家在上海、长春、深圳、杭州、合肥五个城市启动了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与试点工作。2010年7月,国家又将十城千辆示范推广城市由20个增加到25个。2011年由工信部、科技部等部门参与制订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规划已经完成。这将进一步促进中国节能与新能源产业迅速发展。

  各位嘉宾,在能源和环境的压力下,新能源车无疑将成为未来汽车发展方向,十二五规划期间,我国新能源汽车建设将迈入产业化的发展阶段,2011年到2015年开始进入产业化阶段,在全社会推广新能源,城市客车,混合动力轿车,小型电动车。十三五期间我国将进一步普及新能源汽车,多能源混合动力车,插电式电动轿车,新燃料电池轿车,也将逐步进入普通家庭。目前新能源汽车已经得到了世界各国的高度重视,美国计划今后十年,在新能源汽车技术的领域投入巨资,加强对先进电池和电机的研发能力建设。

  欧盟出台了欧洲经济复兴计划,资助高效节能、交通、特别是电动汽车方面的研发。法国将在未来几年内投入4亿欧元进行混合动力汽车和纯电动汽车的研发。并制定了国家氢能力与燃料、国家电动汽车发展计划,预计到2020年,将推广100万辆的电动汽车。日本在今后五年每年将投入两亿美元开发电动汽车的电池,目标将使电池成本下降一半。

  今天我们有幸请到了全国政协厉无畏副主席和来自工信部、科技部、财政部、交通部、国资委的相关领导和来自加拿大、意大利、美国、日本的汽车厂商的高层来参加会议。希望大家敞开心扉、充分交流,为传统汽车节能和新能源汽车未来发展提出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预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回到顶部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