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关于我们协会动态行业资讯人物访谈展会信息学术交流行业人才网上会展政策法规友好往来会员服务
您的位置:首页 >> 企业家访谈 >> 企业家访谈
电动车企应规模化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 作者:吴琼 | 发布日期:2011-5-12

  博世(中国)投资有限公司

  总裁陈玉东

  ⊙记者 吴琼

  一家年销售收入高达470亿欧元的海外汽车零部件巨头,如何看待全球新能源汽车投资热?如何布局以电动车为代表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为此,记者采访了博世(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裁陈玉东。

  《上海证券报》:电动汽车已经成为全球热点。无论主管部门的政策扶持,还是融资上均对电动汽车项目开绿灯。5月9日,因电动汽车而闻名的比亚迪汽车回归A股已经获得证监会批准。但关于电动汽车投资过热的反对之声也很高。你们如何看待这一问题?

  陈玉东:我们还比较认可电动车,未来十年甚至二十年后,电动汽车终归会实现大规模的商业化。但目前我们面临一大问题,即电动汽车的非标准化。几乎每个整车企业都在做自己的项目。其实,当电动汽车市场还处于发展初期时,不应该过度分散投资,不必每一个主机厂都去生产电机、电池,这样无法实现规模效应。如果十个主机厂一块做,其市场需求是几万台,那么规模效应就比单一企业更大。

  此外,如果每一个电动汽车项目都能真正地面向投产,而不是仅仅示范运营,那么电动汽车投资过热的气氛就会降下来。其实国内不少整车企业在电动汽车上做得相当不错,比如说上海汽车(16.61,-0.45,-2.64%)、长安汽车(9.59,-0.16,-1.64%)。

  《上海证券报》:在新能源汽车上,博世集团有哪些投入?

  陈玉东:在汽车零部件领域,博世是研发投资最多的企业。我们在混合动力和电动车的动力总成系统上均建立起齐全的产品线,包括电动汽车的电池、电机、底盘制动系统等。以电机领域为例,我们和戴姆勒合作,在欧洲研发和再生产纯电动车用电机。我们正打算建立一家对半持股的合资企业,预计2011年上半年该达成协议,2012年将启动联合生产,相关电机将会用在梅赛德斯-奔驰和smart电动车上。随后会向其他汽车生产企业销售。

  《上海证券报》:中国主管部门有意提高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国产化率,博世集团有无在华量产计划?

  陈玉东:博世集团有十项基本原则,其中六项关于国产化。我们已经率先量产了相关核心零部件。2010年,我们在合资公司联合汽车电子有限公司内建立了电力驱动业务部,成功启动了两个新能源汽车技术的先行项目,这将推动混合动力与电动车技术关键零部件 2012年国产;2013年装配有博世技术的新能源车将在中国实现量产。

 
 
 
回到顶部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