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关于我们协会动态行业资讯人物访谈展会信息学术交流行业人才网上会展政策法规友好往来会员服务
您的位置:首页 >> 高峰论坛 >> 高峰论坛
王秉刚:确定技术路线 高度重视电池研发
来源:搜狐汽车 | 发布日期:2011-05-10

  【编者按】5月6日,2011中国汽车发动机产业沙龙在北京召开。本届沙龙紧密关注“十二五”规划的汽车行业发展热点, 与会嘉宾以传统节能汽车和新能源汽车如何协调发展为主题进行了热烈的研讨。国家“863计划”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重大项目监理咨询专家组组长王秉刚在主题为“国家电动车政策解读”演讲中表示,中国新能源汽车基础设施建设的技术问题不大,目前急需确定技术路线,同时,我国一定要高度重视下一代电池的研发。

国家“863计划”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重大项目监理咨询专家组组长王秉刚

  以下为演讲实录:

  王秉刚:秘书长刚才介绍了我的情况,我虽然是参加了科技部“十二五”规划的制定和研究,后来参加了工信部的节能和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十年规划讨论,我今天所说的是我自己的一些看法,参加工作的过程中学到了很多东西,在这里与大家做一个交流。

  关于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关系的问题,这几年有很多讨论,实际上是存在不完全一样的声音,有的说就是搞电动车,搞新能源汽车,传统汽车我们跟不上国际的发展,就不要太投入了。经过这一段的讨论,现在大家想法基本上一致的,节能和新能源汽车都很重要,不能片面的换下来,都是很重要的。在座的很多是做传统技术的,大家更关心节能这块国家是怎样的考虑思路,大家是搞动力系统的,也会很关心新能源是怎样的,我就是简单的发表一下观点。

  关于节能新能源汽车的意义大家都知道的,我归纳了三个方面考虑,保障能源供给,减少环境污染,增强产业竞争力,未来和现在的竞争力。减少环境污染从两方面考虑,对城市排放的问题减少,全球关注的气候变暖的问题,为什么国家把节能和新能源放在战略性的地位就是这三方面的原因。这个图前面表示汽车的平均油耗,我们相信这技术的进步,以及汽车结构的调整变化,单车的油耗会逐年下降,由于汽车保有量的迅速增长,对燃油供给会迅速的增长,石油部门有可能提供给汽车产业的汽车用油,也会在增长,但是增长是受到限制的,不可能跟着汽车保有量一起增长,肯定是到后面就要出现很大的差距。

  国际能源署提供的数据,世界石油消费分布前五位是美国23%,欧盟18%,中国10%,日本6%,印度3%,其他40%。这五个国家和地区占了世界60%的石油消费,我国已经占了很大的份额。刚才讲中国的石油供应不能跟着汽车的保有量增长之,已经是10%了,已经引起了世界的高度警觉,我们如果无限的到世界上弄油的话,肯定会有很大的麻烦,我们看到这个问题是非常严重的,如果要想继续发展汽车工业,有更多的老百姓使用汽车解决出行的问题,石油是一个非常大的问题。未来中国汽车能源走向应该是这样的,黄色的区域是燃油,从2010年到2020年,甚至到2030年还会增加。随后燃油供应不会再增加了,很可能会减少,中间的绿色是其他的燃料,天然气之类的,刚才说保有量的增长,控制石油用电动车来解决,电动车开始的时候是很少的,燃油还会保证我们的需求,电动车本身有准备阶段,这块是相当长的过程,电动车要经过电动汽车释放预期,相当于现在十二五的时期,然后进入电动车推广应用期。

  2020年前后电动车有可能进入快速增长期,未来电动车会成为汽车的主要燃料,我认为应该是这样的概念,从这个构图得到两个基本的概念,一个是说未来电动车肯定是作为汽车的主要能源形式,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必须投巨大的关注力量做这个事。同时看到燃油汽车在很长时间还是主导作用的,燃油汽车对能源节约问题是非常重要的,如果一台车的油可以给两台车使用,就解决了燃油供应很大的问题,这点说明了非常重要。如果我们从图中可以看到一个概念,电动车的增长需要时间,需要过程,不能太着急,有一个过程,电动车绝对不会像人们想象的一下子增长非常快。排放的问题大家都是知道的,碳排放是国际上的议题,碳排放跟节油,跟电动车是紧密联系的,我们把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推进的话,肯定是会随着把碳排放的问题得到很好的解决。我特别的讲这张图,到现在还有很多媒体在问电动车是不是低排放的,我说你们还是用数据来说话,有一些专家在说煤发电,污染很严重,电动车是不干净的,我说这个数据非常简单,我的数据粗糙,基本是靠谱的,电动车行驶过程中效率是60%,燃油汽车的效率是很高的,80%,欧洲的数据是80%,我国的数据是70%左右,汽车本身的效率,内燃机的效率,20%也是很粗糙的,多数就是76%左右,我们就认为是20,燃油汽车二八十六,电动汽车四六二十四,这就是说电动汽车的能源,能量利用效率是明显高于燃油汽车的,由于能源利用效率明显的高,所以碳排放也是低,只要媒体记住这个数字就够了,不需要太精细的数字。我们的发电装置技术不同有很大的差别,基本就是这样。要解决排放问题,碳排放的问题,要发展电驱动。

  我们今天讨论节能和新能源汽车,我们把这个节能和新能源汽车的概念理理清楚,主要的节能汽车包括汽车小型化,先进内燃机技术,包括柴油机,汽车的先进车身,底盘技术。还有混合动力技术,要把这作为重要的节能技术,所谓的新能源就是非石油燃料的清洁能源,新能源汽车是主要用非石油原料的清洁能源做能源的汽车,比如说电动汽车和可充电电动汽车,天然气汽车,生物质燃料,氢都是可以的。混合动力汽车和氢燃料电池汽车,电力汽车都称之为电动汽车,广义的包括混合动力和燃料电池。

  电驱动汽车的类别可以分成节能类和新能源类,轻度混合,中度混合,重度混合。增程式是以纯电为主。不能说简单的插电动力是新能源汽车,有的汽车充电,行驶历程就是五六公里,十几公里,这个车主要是用燃油的,有的插电式混合动力可以保持四五十公里,政策要上进行划分,不能因为有充电就划为新能源汽车,大体把电动车这样分一下,将来对政策划分会有技术上的分别。“十二五”将会是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关键时间段,这五年是非常重要的,我们走过了好几个时间,我国的节能性能汽车有了一定的基础,但是这五年是非常重要的。我们要通过示范进一步弄清适宜的技术路径与政策体系。节能技术取得关键性进展,油耗水平显著下降。电动汽车的产业链初步形成,研发生产出一批好产品。基础设施建设取得重要认识与经验,基础设施的建设技术上没有太大的难度,关键是怎么认识怎么做的问题。电动汽车开始为消费者接受,面对未来的国家科技项目启动。我们的科学项目已经不少了,下一步还对启动大的项目,“十二五”是关键的阶段,示范城市已经有25个,示范城市里面的车辆,2012年有一个车辆统计计划,在公共领域做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城市25个,以混合动力为主,纯电动公交车5500恩,电动乘用车21000,还有6个城市国家确定推广私人试点,电动乘用车6万,插电式7.2万。电动乘用车是2.1万,私人购买是13万,总数大概是15万。

  国家在这个阶段会做重要的事情,包括提出对汽车燃油消耗的一些目标,我们会制定出从目前到2015年,到2020年,燃油经济性迅速的下降,油耗系数下降是国家的政策导向,2020年要使我国的汽车燃料消耗量接近当时的世界水平,具体的数字将来国家都会有个导向的数值。为了达到节能的指标企业可以采取的措施,小型化,电动化,刚才讲的混合动力,插电式,能耗欧洲已经有规范了,我们也在定规范,百公里油耗一点几升,插电式的汽车对油耗指标有很大的作用,纯电动车的作用就更大了,电动化,混合动力对降低总体油耗水平有很重要的作用。适度的柴油化,还要采用先进动力,这些会成为我们关注的,为达到节能目标的途径。

  新能源汽车,就是电动汽车跟插电式,或者是增程式的电动汽车,2015年增长不会非常快,很多问题没有解决,车型的开发,基础设施的建设,产业链的形成,消费者的接受,包括成本价格等因素,我们说十二五阶段是我们非常关键的一个示范起步阶段,这段我们要解决很多问题,但是我们不能指望这阶段有很大的数量,这点基本认识很重要,我们不建议很多地方盲目地投资,马上投很多搞电池什么的。另外说整个技术路线是在逐渐的明朗,还有很多问题在认识,现在盲目投资会有很大的风险,我们希望到2015年以后,打下很好的基础以后,到“十三五”有一个增长。我们还要给当前的电动汽车安排一个合适的角色,如果我们期待现在的电池能够支持一个电动汽车达到跟燃油车竞争的水平是做不到的,目前的电池支持电动车可能只是做城市里面的交通,比如说50公里范围的移动适合电动车,我们可以用增程式,用插电式来扩大范围到100公里左右行驶活动半径,还有很多车,可以在很大的范围活动,我们考虑这个问题应该实事求是的考虑,随着电池技术的发展,我们逐渐的扩大电动车的行驶范围,最后做到跟燃油车一样,这是未来的事情。

  我们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有很多的路线,但是我们应该坚持一些重要的原则,我觉得最近争论还是很多的,我们在基础设施建设,刚才讲了,技术的问题不是很大,还是在技术路线,认识问题上没有搞清楚。比如说我们是不是应该首先要以方便消费者为首要原则,是否应该以夜间停车位慢速充电为主,集中充电站快速充电为辅,考虑综合经济性,尤其是消费者的利益,要统一规划分布实施,要跟智能高效的电网建设规划相结合。怎样更好地利用风能,太阳能,可再生能源,跟电动车电池的储能特性结合起来发展电池能源的利润。我们现在的电动车还不能够与传统汽车进行竞争,要求跟传统汽车竞争是做不到的,我们要期待着电池技术的进步,目前的锂电池大概可以做到80WH/Kg,要想做到200,300目前的电池做不到,只有比能量做到二三百才有可能跟燃油汽车竞争,新一代燃油电池的开发就成为国家关注的重大科技投入,谁掌握了新一代电池的技术,谁就掌握了未来的电动车技术,核心技术。相信我国会高度重视下一代电池的研发,我就说这些要点,供大家讨论参考。

 
 
 
回到顶部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