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关于我们协会动态行业资讯人物访谈展会信息学术交流行业人才网上会展政策法规友好往来会员服务
您的位置:首页 >> 企业家访谈 >> 企业家访谈
蔡澈:与比亚迪合作电动车造型已基本确定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 作者:何芳 | 发布日期:2011-4-27

  "一方面戴姆勒在中国已经引进了S400混合动力轿车,而且去年销售了四千台。我们和比亚迪正在合作开发一个全新的电动车,计划在2013年上市。此外,戴姆勒自己的插电混合动力车型也有望拿到中国来生产。"

  4月17日,戴姆勒全球总裁蔡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奔驰在中国的电动车战略信心十足。奔驰新款B级F-CELL燃料电池车在本届上海车展揭开了其神秘的面纱,首批200辆小规模量产的B级燃料电池车将于今年年初起逐渐交付欧洲和美国客户。

  采访之后,蔡澈不忘参观比亚迪上海车展展台,与王传福更是相谈甚欢。"车的外观造型已经基本确定下来了,我们预计在今年年底到明年年初原型车就能制造出来。"蔡澈对于奔驰与比亚迪的合作似乎胸有成竹。

  《21世纪》:与比亚迪的电动车合作进展如何?

  蔡澈:现在跟比亚迪的合作内容就是开发一个电动车,共同创立一个品牌在中国销售。目前整个合作按照计划在执行之中,而且执行得也非常好。上海车展之前,我会晤了王传福董事长,双方对合作进展现状也都感到非常的满意。

  《21世纪》:比亚迪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

  蔡澈:比亚迪的强项就是在成本效率方面有非常强的竞争力,它的垂直一体化水平非常高,也就是说,负责整个产品价值链从头做到尾的工作,不依靠更多配套商来实现,而是完全由自己的生产基地来实现。另外,比亚迪在电池技术方面有很强的优势,综合考虑这两个因素,我们认为比亚迪是一个很好的电动车合作伙伴。

  《21世纪》:奔驰跟比亚迪的合作,有没有达到之前的预期?

  蔡澈:讲到技术上的贡献,比亚迪确实有很好的电池技术,另外比亚迪也有很好的配套、供应链系统,他们在低成本生产上也很有经验。

  奔驰在生产的质量方面,以及在车辆的技术方面更具有优势。在戴姆勒和比亚迪成立合资企业之初,比亚迪的整个公司包括他的所有业务部门,还有当时的汽车产业都发展得非常快,比亚迪公司的快速发展就像一个奇迹一样。当然近一段时间以来我们也注意到比亚迪确实面临着一些挑战,但是我们觉得这是一个比较年轻的公司,在发展过程之中必然会遇到问题,这也是正常的,甚至是健康的,这也是他们成熟道路上应该经历的。

  《21世纪》:宝马和大众都公布了新能源汽车国产的计划,奔驰对此是否有时间表?

  蔡澈:奔驰品牌的新能源车是否国产,还没有做最后的决定。但是,已经有很多的讨论,讨论的方向是插电的和混合动力的。

  当然,有些产品也可以想象。例如,戴姆勒旗下有smart这个品牌的纯电动汽车,在全球已经卖出了2000辆了。因此,把电动的smart引进到中国来,具有非常高的可能性。

  《21世纪》:去年,戴姆勒和丰田宣布启动一个合作项目,具体内容是什么?

  蔡澈:外面有很多的说法,传说戴姆勒要和丰田合作开发混合动力车。但到现在,我们之间没有签署任何纸面上的文件,到目前也没有任何的新的发展。

  对于新能源车,我们觉得燃料电池是非常有希望的技术,而且戴姆勒在这方面也是非常领先的,而且它用的是可再生的清洁能源,不会影响到供电。

 
 
 
回到顶部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