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关于我们协会动态行业资讯人物访谈展会信息学术交流行业人才网上会展政策法规友好往来会员服务
您的位置:首页 >> 高峰论坛 >> 高峰论坛
加强国际交流 共创电动汽车产业美好未来
来源:搜狐汽车 | 发布日期:2011-4-23

  2011年4月22日,上海——今日,2011国际电动汽车示范城市及产业发展论坛在上海东郊宾馆隆重举办。本届论坛由中国科技部、国际能源署(IEA)、上海市政府共同主办、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上海市嘉定区人民政府承办、嘉定区上海国际汽车城管理委员会和中国汽车人才研究会协办。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教授,上海市委副书记、上海市市长韩正以及国际能源署署长田中伸男出席会议并致词,美国能源不部长朱棣文发来了贺信。来自电动汽车倡议(EVI)14恩个国家和组织的政府官员与城市代表、我国“十城千辆”电动汽车示范城市的代表,国内外汽车行业的专家学者以及驻沪是领馆人员共400多人参加了本次论坛。

  本次论坛分上下午两段。上午的全体大会上,万钢部长做了主旨报告。他在报告中首先对本次论坛的召开表示祝贺,并对来自世界各国的政府及城市代表表示欢迎。万补涨在报告中系统阐述了我国发展以电动汽车为代表的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战略以及电动汽车城市示范工作。他对我国自“十五”以来电动汽车领域所取得的进步给予了充分肯定,对我国电动汽车城市示范工作取得的成就表示满意。同时万部长也指出,面对国际电动汽车产业的蓬勃发展,我国一定要抓住有利时机,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为加快我国产业化发展步伐而努力。万部长还介绍了上海(嘉定)国际示范区的情况,热情欢迎来自国际和国内的汽车厂商把他们的电动汽车等新能源汽车在国际示范区内进行示范、推以及交流。在展望我国“十二五”电动汽车科技发展规划之后,万部长介绍了科技部未来几年时间内电动汽车领域内的六项工作重点,并对我国电动汽车领域的国际合作提出了四点建议。最后万部长勉励我国新能源汽车行业充分利用EVI这样的国际交流平台,加强国际合作,共同谱写电动汽车产业发展新篇章。

  现场进行了中国(上海)电动汽车国际示范城市授牌仪式和中国(上海)国际电动汽车示范城市伙伴组织签约仪式。而後,来自中国、美国、欧洲和日本政府官员和电动汽车示范城市代表介绍的各自地区进行电动汽车城市示范工作的情况。国际汽车工程学会联合会主席Ted Robertson,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张小虞、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吴志新、以及上海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中心主任高卫民、分别就国际电动汽车技术的发展,中国汽车产业的未来中国电动汽车标准和上汽集团新能源发展战略等话题发表了演讲。在上午会议的最后,发布了《国际电动汽车示范城市上海宣言》。

  现场气氛热烈,坐无虚席,很多参会人员站在走廊和会议后方听完了整场大会。

  下午,来自EVI成员国的城市代表、充电基础设施供应商和国内“十城千辆”示范城市齐聚圆桌讨论会,继续九个字开展电动汽车城市示范等话题进行介绍并展开对话与讨论,我国的示范城市合肥、深圳和武汉都在下午的圆桌讨论会上介绍了各自城市内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情况。同时在下午还设置了先进电池技术讨论会和先进电机技术研讨会,来自科研机构、汽车厂商和电动汽车关键零部件厂商的代表、分别就锂离子电池、新型电池技术、集中驱动电机、轮毂电机等话题进行了交流。

  本届论坛取得了圆满成功,意义重大。2011国际电动汽车示范城市及产业发展论坛的成功举办,为电动汽车城市示范的国际交流工作掀开了新的一页。借助这个国家交流平台,政府官员、城市管理者、汽车产业界以及关心与支持电动汽车发展的各界人士通过论坛充分发表和狡赖了意见。本届论坛成果众多。《国际电动汽车示范城市上海宣言》表达了与会各国代表达成的广泛共识。而中国“上海)电动汽车国际示范城市授牌仪式则标志着上海(嘉定)国际电动汽车示范区建设的正式启动。EVI项目此揭开了新篇章。来自电动汽车厂商、岩盐院所、社会团体和关心支持电动汽车发展的17家单位作为首批中国(上海)国际电动汽车示范城市伙伴组织成员、签订了意向书。下午的圆桌讨论会和两场技术交流会、分别给了来自电动车示范城市和汽车产业交流经验、探讨方向和研究技术的绝佳机会。与会代表都表示,在本次论坛上获得的启发和收获非常大!

 
 
 
回到顶部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