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关于我们协会动态行业资讯人物访谈展会信息学术交流行业人才网上会展政策法规友好往来会员服务
您的位置:首页 >> 成果展示 >> 成果展示
大连电机集团研制混合动力和纯电动汽车电机实现新突破
来源:中国机经网 | 发布日期:2008-12-10

  大连电机集团有限公司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曾为国家的重点项目矿用MARK-36型154吨载重车配套过电动轮电机,并荣获"七五"国家重点科技攻关集体荣誉证书。自2002年起大连电机集团有限公司在与北京科技大学合作开发研制交流异步伺服电机的同时开始在电动车电机方面开始了系列自主创新。先后开发了残疾人助力车用电机、高尔夫球场用电动车电机、观光车用电机、中巴电动车用电机、大巴车用电机等等。

  对于车用电机而言,特别是商用中巴车、大巴车,它的工作环境比较恶劣,因此对电机的要求比较高。防护等级要求高,要求以较小的体积、输出较大的功率,往往要求峰值功率时的比功率在1:1左右。而要实现这个目标,电机的热负荷一般都比较高,要求冷却效果比较好,最好为水冷,而这又给电机的制造工艺带来更高更严格的要求。我们在为用户提供产品的同时不断改进完善,满足了用户的使用要求。

  2004年,大连电机集团有限公司开发研制了残疾人助力车电机、高尔夫球场用电动车电机。2006年9月开发研制了为上海电动观光车配套的车用电机。2006年5月开发研制了MDPQ/S30-4混合动力车30KW,该电机在水冷基础上,结构件全部采用铝合金制造,为电动车的轻量化找到了出路。

  2007年7月,大连电机集团有限公司同北京科技大学机器人研究所合作研制MDPQ/F5.5-4-5.5KW电动车电机,为柳州五菱汽车集团微型纯电动车配套,并参加了今年10月份在南宁举行的东盟博览会。

  在开发研制纯电动车、混合动力车用电机的基础上,2006年9月,大连电机集团有限公司同北京时光科技有限公司、北京科技大学共同申报国家“863”项目开展专项研究。2007年1月科技部正式批复在“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专题中列项,确定研究课题为:车用驱动电机关键技术开发,课题编号为2006AA11A172,课题的起止时间为2006年12月16日至2008年12月15日。

  大连电机集团有限公司承担的任务是:基于已开发的纯电动微型车、轿车、乘用车、大型客车电机中积累的经验,进行新的三项异步电机设计和制作,并在整车运行试验中进行改进,形成轻量化的新产品系列。并结合汽车运行机制分析风冷电机的工作制体系、改进热结构、疲劳指标、绝缘指标设计规程、实现小型化和轻量化;在水冷电机研发中,以电动机的比功率、效率为目标,研究确定材料、结构及生产工艺。

  该课题项目包括MDPQ系列45KW风冷纯电动车用电机、100KW纯电动车用水冷电机、100KW纯电动车用风冷电机三种电机产品及控制系统。

  其中45KW纯电动车用风冷电机,以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一研究院航天发射技术及特种车事业部从美国SOLECTRIA公司所引进的AC90型汽车电机为原型机,采用全封闭式铝合金压铸外壳,结构紧凑、轻巧,具有低损耗、高效区宽等优点。经测试其综合性能指标超过美国原型机。

  100KW纯电动大巴用风冷电机是以广州电车公司新型无轨电车为目标,采用交流伺服控制技术与交流伺服电机,以取代目前国内无轨电车广泛应用的60KW直流电机。

  100KW纯电动大巴用水冷电机及控制器,已被广东省电动汽车领导小组选中,其中一台样车正在安装调试中,并将在广东省珠海市投入一条公交示范线,进行在线运营。

  2008年年初,大连电机集团为郑州日产汽车有限公司提供了两套控制系统及电机,该公司在D22系列皮卡车上进行了改装,经运行考核,该公司认为,此套系统具有坡路停车电机自锁制动,性能非常好,电机功率为25KW,电机与变速箱直连。此车型已被国家电网选定做为指定车型,做为发展纯电动汽车平台。国家电网公司已经在全行业下发《关于加快推进纯电动汽车发展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省公司成立纯电动汽车工作领导小组。日前此车型正在国家发改委申请公告,一旦批准,国家电网公司将订货1300辆此种车,用于全国电网系统的电力抢修车使用。

  随着“863”项目实施的同时,大连电机集团有限公司也在为越来越多的整车生产厂开发试制不同类型、不同规格的电动车成套产品。

  目前大连电机集团有限公司正在与重庆隆鑫公司往来,准备为隆鑫同意大利Wolpe公司合作生产的年产100000台微型混合动力车配套。目前全套图纸已经发给大连电机集团有限公司,做产前准备。同时大连电机集团有限公司与法国雷诺公司联系,准备为该公司的纯电动车配套。
 

 
 
 
回到顶部 关闭窗口